“乘警救下被拐儿童”是打拐行动的生动实践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乘警救下被拐儿童”是打拐行动的生动实践

来源:红网
2022-10-04 13:40

原标题:“乘警救下被拐儿童”是打拐行动的生动实践

据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官方抖音号消息,近日,石家庄铁路公安在列车上巡逻时发现两名妇女行为可疑,在询问中言语前后矛盾,公安随即展开调查。经乘警进一步调查发现两人均不知道对方姓名,也无法提供婴儿的出生证明,并声称婴儿是从街上捡来的,准备抱回承德抚养。乘警对其二人回答存疑,将其移交给派出所,经进一步审查,犯罪嫌疑人承认其拐卖儿童的行为,目前已被刑事拘留。(10月3日 红星新闻)

拐卖儿童犯罪活动的猖獗,不断刺痛着公众的安全神经。针对此现象,国家大力打击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根据数据显示,全国拐卖案件立案数量自2013年起呈快速下降状态,执法已初见成效。但在金钱的诱惑下,仍有不法分子在肆意践踏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同时,公众的疏忽和执法中的疏漏偶尔也令拐卖儿童案件藏匿于黑暗之中。

此次G74次列车上的乘警及时阻止了一场儿童拐卖案件的做法可谓是大快人心。执法过程中,乘警敏锐的观察力与执法的及时性纷纷引来网友点赞。这一正义之举给人民交上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社会治理答卷,更为人民增添了一份对基层执法部门的信任之情。

破获本次拐卖案件中,令人动容的不仅是民警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被拐儿童得以与家人团聚,更令人敬佩的是基层民警出色的执法能力、敏锐的观察力和面对紧急事件的冷静处理能力。在以往民警执法的新闻报道中,我们有时会看到类似“暴力执法”“漠视执法流程”等批判性字样,而评论区中也有对民警执法流程不满的抱怨。对于乘警,部分网友甚至对其印象仍停留在对高铁霸座的不作为之上。而这次事件,真真切切体现出基层民警高超的职业素养,为乘警“赚回”了网友们的好感。

这件事不仅是负责这起案件的乘警个人的功劳,在它的背后,反应了执法部门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视,反映了国家大力打击拐卖犯罪案件的决心。拥有超高的警惕心是国家对执法人员最基本的要求,拥有极强的犯罪事件处理能力是国家对执法人员给予的厚望。乘警观察、起疑、试探、抓捕这一连串操作堪称打拐行动教科书般的典型示范,在这一系列行动的背后,定是日复一日的训练,才能让他们将训练内容用于实践。只有相关部门对拐卖儿童相关案件有充分了解,提前预判,及时谋划,才能在第一时间将犯罪行为扼杀。

然而,这起事件也有令我们反思的问题。人犯是如何将孩子从家长身边带走?又是如何顺利坐上火车离开的?这不得不令我们感到担忧,如果下次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却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阻止,那便是给无数家庭以毁灭性的打击。一方面,有关执法部门需要不断加强监管力度,让人贩子无机可乘;另一方面,相关交通运输部门也要守好人贩子离开的“第一扇门”,保持警惕之心,让人贩子无路可走;最后,我们每个社会公民都有责任与义务打击犯罪活动,留心身边事物,发现端倪要及时向执法人员寻求帮助。

家庭需要团圆,社会需要稳定。在打击拐卖犯罪案件的道路上,必须多方形成合力,齐心协力,布下一张巨大的法网,让罪恶在阳光之下无处遁形。(阮玉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