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造车新势力销量出炉:两极分化显著,新势力洗牌在即?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月造车新势力销量出炉:两极分化显著,新势力洗牌在即?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2-10-04 11:22

原标题:

9月造车新势力销量出炉:两极分化显著,新势力洗牌在即?

自10月1日起,哪吒、零跑、“蔚小理”等多家造车新势力相继发布9月交付量成绩单。部分品牌在“金九”效应加持下取得了不俗战绩,但也有车企在市场表现方面明显“力不从心”。不难看出的是,整个新能源汽车榜单中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新势力格局正在迈入大洗牌的全新阶段。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广汽埃安,以30016台的月销表现一骑绝尘,毫无疑问地排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首位,同比增长121%,这是自广汽埃安成立以来,首次实现月销量突破3万辆,也是继6月以来第四次蝉联造车新势力月度第一。据统计,今年1-9月,埃安累计销量为18.2万台,同比增长132%,顺利完成了全年24万辆销售目标的75.96%,接近蔚小理的两倍。

早在今年春季发布会,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就曾高调叫板新势力C位,喊出了将“蔚小理”改写成“埃小蔚”的口号。而眼下埃安不仅实现了这一目标,更坐实了新势力第一梯队的龙头地位,还有望在其第二工厂投产后实现5万辆的月销目标。随着产能的释放与资本化的推进,埃安正朝着登陆科创板的计划加速迈进。

事实上,增长势头碾压“蔚小理”的不止埃安一家,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的等后来者亦是来势汹汹。

哪吒汽车延续了既往的黑马之势,据官方数据显示,9月哪吒“U+V”的交付量为18005台,同比增长134%,继续位列当月造车新势力交付榜榜首,前三季度,哪吒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1.1万辆。据悉,哪吒汽车的旗舰车型哪吒S订单现已超过15000辆,随着新车第四季度开启交付,哪吒汽车的销量将会继续上扬。

零跑汽车9月交付量约为1.1万辆,同比增长169.6%,是当月造车新势力中同比增速最快的车企。目前,零跑旗下共有S01、T03、C11以及C01四款量产车型。其中,零跑 C01 已于9月28日正式上市并进入交付阶段,作为全球首个搭载可量产无电池包CTC技术的车型,未来其将会为零跑汽车支撑起更大的市场。

反观曾经作为新势力三杰的“蔚小理”,似乎唯有理想汽车成绩较为“理想”。

数据显示,9月理想共交付新车11531辆,其中理想L9交付10123辆,理想ONE为1408辆。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L9单月交付突破1万辆,这也是起售价超40万的中国品牌车型第一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

值得注意的是,9月最后一天即9月30日,理想汽车一次性上新了理想L8和理想L7两款车型。其中,理想ONE的替代车型理想L8将于11月初开启交付,尽管此前理想汽车曾因理想ONE换代争议身陷车主维权风波,但必须承认两款车型将丰富理想汽车的产品矩阵,也为第四季度的销量表现拓展出更大的想象空间。

蔚来汽车9月交付10878辆,同比上涨2.4%,环比大涨152%,市场表现较为稳定。小鹏汽车在9月交付量为8468辆,同比下降18.67%,环比下降12%。就具体车型而言,小鹏P7交付4634辆,小鹏P5交付2417辆,小鹏G3i交付1233辆,均反响平平。9月21日,小鹏G9正式上市,在经历上市48小时内降价改配置后,首批交付184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车零售销量预计为58.0万辆,同比增长73.9%,环比增长9.5%,渗透率为29.7%。乘联会方面表示,目前,新能源车市场需求强劲,头部厂商产能提升,交付周期缩短。国家补贴、地方牌照政策临近到期,促进新能源车提前购买,为总体车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新能源车供给持续多元的背景下,新能源渗透率继续保持高位。但就竞争日益激烈、产品愈发“内卷”的智能化赛道而言,车企们保持领先的难度只会越来越大。无论是背靠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还是单打独斗的新势力,市场竞争下的紧迫感始终与之形影不离,而“金九”之后的“银十”将会成为它们更加激烈的赛场。(张乾/文)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