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IPO只能“救赎”大众 超跑阵营需要另一位新时代引领者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时捷IPO只能“救赎”大众 超跑阵营需要另一位新时代引领者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2-10-04 11:01

原标题:保时捷IPO只能“救赎”大众 超跑阵营需要另一位新时代引领者

继法拉利之后,全球三大跑车品牌中又诞生了一家上市公司。9月29日,保时捷正式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成为欧洲有纪录以来第三大IPO。按照发行价计算,保时捷的市值为750亿欧元,在全球车企中位列第五。

IPO在资金层面对于保时捷是巨大的胜利,但股价下滑以及质疑声不断,还是难掩保时捷乃至其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难负众望的转型表现——保时捷并没有太拿得出手的电动化故事,IPO更像战略层面的“救赎”举动。

1

但幸运的是,在外界看好豪华车市场并希望超跑阵营开辟新时代的期待下,通过在电动化问题上“画饼”的方式,保时捷还是吃到了一些资本红利,至少市值超过了法拉利。与保时捷相比,法拉利在电动化问题更犹豫和保守,要到2025年才会推出首款电动汽车。

目前,全球三大跑车品牌只有路特斯尚未登陆资本市场。路特斯似乎并不急于IPO,但也并没有闲着,而是选择将主要精力用在继续彻底拥抱电动化、智能化上。这种低调背后并非与世无争,而是蕴含着比保时捷、法拉利都更大的雄心和能力。

之所以说路特斯雄心和能力更大,是因为新时代超跑不是一个简单“触电”的问题,而是需要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建立起深入、全面的全新技术体系和价值坐标。在保时捷和法拉利都慢一拍的情况下,超跑新时代的引领者会是低调坚定的路特斯吗?

豪华车和电动化双重热潮

保时捷的IPO之旅一直获得外界广泛关注,此次保时捷成功上市后市值接近大众汽车集团,同时还超过了包括法拉利在内的一众竞争对手,背后是资本市场的关注及看好。

这种看好来自于保时捷背后豪华车市场的火热。跑车代表着极致、高端,因而天然具备豪华属性。从全世界范围看,各国宽松货币政策以及股市走高造就了一大批年轻富豪,他们积极消费豪华汽车,带动了去年劳斯莱斯、宾利、保时捷等一大批豪华汽车品牌销量或收入创新高。

3

麦肯锡今年8月发布报告《全球豪华汽车领域的5个重要趋势》称,从2016年到2021年,大众汽车市场基本上停滞不前,预计到2031年几乎没有增长,而豪华车细分市场在同期预计会增加份额,年增长率在8%到14%之间。

豪华车火热在中国市场表现得尤为突出。过去几年来,豪华车是中国汽车市场中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即便在2018年以后市场大盘低迷的情况下,豪华车销量仍稳定增长。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中国车市增换购比例提升,消费升级助力豪华车销量保持增长。

但豪华属性只是原因之一,资本市场更看中的还有跑车电动化的巨大潜力。保时捷之所以能够成功IPO并收获不错的市值,一个原因被认为就是其在电动化方面的宏大蓝图。根据官方计划,到2025年,预计保时捷所有新销量的一半将来自电动汽车的销售,即全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到2030年,全电动汽车的份额应该超过80%。

如今,汽车行业最吸引资本的就是新能源赛道。但与前两年不同的是,大众汽车市场的新能源化已经日臻成熟,资本渴望投向一个更具传奇性、更新颖的“故事”,而电动超跑显然是最佳选项之一。

另外,各国排放法规日益严格也使得电动跑车的存在越来越必需,电动化技术带来的更为极致的操控体验,也使得电动跑车拥有不同于传统燃油跑车的新魅力、新价值。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Technavio报告预测,2019-2023年全球电动超跑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近39%。

简单“触电”到不了新时代

保时捷此次IPO很容易看出有仓促上马的成分。毕竟,目前并不是企业登陆欧洲资本市场的一个好时机。

今年以来,受美联储加息、欧洲央行加息以及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地缘风险加大以及能源短缺等负面因素影响,欧洲股市表现并不理想。截至当地时间9月28日收盘,富时欧洲指数今年以来累计跌逾34%,同期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逾24%。

有观点认为,保时捷之所以在时机欠佳的情况下坚持上市,是因为其在电动化之路上的发展并不够理想,急需资金支持来改善现状、提速转型。

保时捷首款纯电车型Taycan 2019年9月上市,但此后该品牌便在电动化方面没有太多新进展,只有一些被认为换壳性质的插电混动车型。根据计划,保时捷今年将发布纯电版Macan。但近期有消息称,纯电版Macan上市时间会将延至2024年。

与此同时,也不应该过分高估此次IPO对保时捷电动化的推动力。因为保时捷的融资很多将用于向大众汽车集团“输血”。

据报道,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电动汽车投资方面花费884亿美元,而这笔开销占据了未来五年计划支出总额一半以上。针对此次保时捷IPO,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将用49%的募集资金支付一次性特别股息,其余资金将用于帮助公司电动化转型。

另一个问题是,超跑的未来并不是驱动方式单纯由油转电这么简单,而是需要深度捆绑电动化和智能化。尤其是智能化,智能化下汽车软件架构的搭建堪称从0到1的惊险一跃,传统车企以供应和制造见长,软件则是一个全新领域。

保时捷的软件能力主要依靠大众汽车集团,而软件能力一直是大众汽车集团的短板。2020年5月,因紧急呼叫软件出现问题大众高尔夫8暂停交付。今年7月,有报道称,由于大众汽车集团软件开发部门开发延迟,导致奥迪、宾利等品牌全新纯电车型预计延迟发布。

超跑品牌在燃油车时代的地位,得益于其对燃油动力相关技术的极致追求。从这个角度来看,只有打磨出极致电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品牌,才能带领超跑阵营拿到新时代的钥匙。

低调的路特斯,拥有最大雄心

反观同为世界三大跑车之一的路特斯,无论是在电动化还是智能化方面,态度都极为坚决,转型时间也早于绝大部分传统汽车品牌。

2018年10月,路特斯在品牌70周年庆之际发布了“Vision 80”十年品牌复兴计划,并提出“中英双引擎”战略,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

路特斯的选择在整个汽车行业堪称领先。2018年电动化赛道的竞逐才刚开始,蔚来、理想、小鹏都还挣扎在第一款电动车型的量产交付难题上,更多传统汽车品牌还只是想着怎么把现有车型“油改电”,智能化赛道的竞争完全还没有开始。

不仅是态度超前,路特斯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熟的电动化、智能化成果,大有引领整个跑车阵营开启新时代的姿态。

2019年,路特斯推出首款纯电超跑Evija,开启电动化转型的征程。2021年4月,路特斯向全球发布四大造车架构,分别为“纯电超跑架构”、“纯电跑车架构”、“燃油跑车架构”和“高性能纯电车型架构”(EPA)。其中,EPA架构下打造的产品,可轻松实现零百加速3秒内。

2022年,路特斯推出首款纯电智能Hyper SUV Eletre。这是三大跑车品牌中,第一款纯电纯电SUV。得益于厘米级精度五重感知体系、双第三代骁龙座舱平台等高端智能化配置的支撑,这款产品也将成为市场中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纯电Hyper SUV。

按照规划,路特斯还将在未来4年内推出3款新车:2023年,推出代号为Type 133的E级纯电智能四门轿跑;2025年,推出代号为Type 134的D级 “纯电智能新物种”;2026年,推出代号为Type 135的纯电小跑。

与保时捷需要为大众汽车集团的转型逆向“输血”不同,路特斯背后是吉利,吉利能给予路特斯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强大资金、技术、人才支持。据了解,路特斯进入中国市场前期资金规划就高达263亿元。

吉利是全球范围最先布局电动化、智能化的车企之一。行业观点认为,在吉利的支持下,路特斯成熟的转型成果,可能会通过路特斯输出给其他超跑品牌。

该猜测的依据包括吉利最新的一个投资项目。9月30日,吉利控股宣布已完成对英国超豪华性能品牌阿斯顿·马丁7.6%的股份收购。吉利控股方面表示,吉利控股在在超级电动和智能网联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这将助力阿斯顿·马丁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功。

显而易见的一点是,吉利如果想要支持阿斯顿·马丁的转型,除了由集团层面直接赋能外,移植路特斯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的成熟经验将会是一种最高效的途径。

路特斯看似低调,实则雄心勃勃,经过4年转型深耕,路特斯无论是在产品、技术还是理念层面,都已经具备颠覆和革新现有超跑市场的潜力。可以预估的是,如果路特斯未来也选择登陆资本市场,其IPO所展现的超跑未来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王子阳/文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