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解锁”国庆假期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文明“解锁”国庆假期

来源:光明网
2022-10-04 07:55

原标题:用文明“解锁”国庆假期

国庆假期来临,对不少人来说这是一年当中难得的长假。不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假期出游或需多一些谨慎。近日,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倡导广大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温馨提示,重点做好新冠肺炎等的预防与防范。

恰逢国庆长假,不少人想出门旅旅游、散散心,这是正常需求。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地散发,人员大范围流动、聚集,可能会增大疫情传播风险。事实上,多地已经发布通告倡导假期就地过节。鉴于此,为了顺利出游,同时减少跨省出行带来的不确定性,本地游、自驾游不失为一种稳妥的选择。某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是今年国庆旅游消费主流,预订人次占比超过8成。约上三五好友,或在郊野公园露营,或去乡村体验农家风情,或是游览周边山水风光,如此过节,在满足休闲娱乐需求的同时,也让出行更加安全、安心。

为了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同时给游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景区、商家积极调整规定、措施。面对猛增的客流,不少景区调整假期防疫措施,包括线上实名售票、游客入园须持规定时间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园区控制每日接待游客人数等,减少人员聚集,让游客放心畅游。受疫情影响,行程变化可能性增大,许多在线旅游平台推出临时预订与退改服务。此举不但能减少游客取消行程带来的经济损失,也能满足更多人“说走就走”的“临时起意”,体现了灵活、人性化的服务理念。

除此之外,利用假期来一场文化之旅也是不错的选择。各地文旅部门积极策划、举办文化活动,丰富市民假期生活。如北京公园风景区推出花卉展览、文化游览、科普教育和线上活动等34项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市民体验首都体验首都生态建设带来的绿色福祉;福建推出263项文旅主题活动、257场群众文化活动及128项优惠措施,满足市民和游客国庆省内出游需求。游公园、逛集市、参观博物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让人们在喜庆的节日氛围里感受自然生态,体验城市人文。

在寄情山水、畅快游玩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比如,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合理规划行程,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旅途中,应遵守当地防疫要求,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此外,不论去郊外露营还是逛博物馆,都应遵守规定,在欢乐时光后带走垃圾,在留下回忆之外也留下文明,度过一个健康、安心、充实的长假。(麦麦)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