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高铁三部曲”出版发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构筑中国高铁创新发展的立体图景和文学形象

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高铁三部曲”出版发行

来源:中工网
2022-10-03 19:51

近日,由铁路作家王雄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高铁三部曲”由外文出版社合集出版,面向国内外发行。

微信图片改i

图为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高铁三部曲”。

由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中国智慧——中国高铁科技创新之路》和《中国力量——高铁正在改变中国》组成的“中国高铁三部曲”,近百万字,200余幅照片,图文并茂。合集出版前,根据中国高铁的发展变化,作者多次进行修改充实,使内容更全面、更完善,表达更严谨、更准确,构筑起中国高铁创新发展的立体图景和文学形象。

经过几代铁路人持续奋斗,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以2008年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为标志,一大批高铁线相继建成投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3500公里,“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世界最长、高速列车保有量世界最多、商业运营速度世界最快、运营网络通达水平世界最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高铁技术体系。演绎着惊艳世界的中国速度,彰显了杰出的中国智慧与磅礴的中国力量。

作者火车司机出身,长期在铁路宣传部门工作,曾经驾驶过国产最大的前进型蒸汽机车,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及高速动车组时代,见证了中国铁路从传统走向先进的全过程。

采写过程中,作者查阅了大量资料,采访了原铁道部老领导、普通高铁司机、列车员及诸多高铁专家、旅客等,请他们谈感受、谈事实、谈见解,回应关切,释疑解惑。以详实的史料、丰富的访谈资料和大量鲜为人知的素材,以及坚实的架构和灵动的语言,全面、系统、权威地解读了中国高铁发展的艰辛历程、科技创新成果,以及高铁正在改变中国的伟大实践活动,构筑起中国高铁发展的灿烂立体图景和生动文学形象。

中国报告文学领军人物、著名作家何建明在序中写道,王雄的写作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范本式的方向,是典型的中国报告、典型的中国故事。对当代的报告文学,对中国今天的文学来说都是一个收获。

著名文化学者、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认为,王雄的中国高铁三部曲,揭示了一个重大主题,即中国道路的制度优势和中国道路背后的中国价值。写作站位高,题材重大,用事实说话,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和可读性。

《中国速度》2016年6月首版,至今已自主出版或国际合作出版了中、英、法、德、西、俄、日、罗、阿等9个语种、14个版本,面向全球发行。《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也将以多语种出版。(童军)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