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中的“夫妻档”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蜘蛛人”中的“夫妻档”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3 15:36

原标题:“蜘蛛人”中的“夫妻档”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乔然

10月1日清晨7点,广州市琶洲电商区中建五局不二幕墙欢聚大厦项目上,幕墙安装工黄少侦与毛夏荣乘坐电梯上到41层,高度184米的施工区域,互相叮嘱了句注意安全便各自到达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来自广西的黄少侦和毛夏荣是一对从事幕墙安装工作的夫妻,这个工作在行业内还被称为幕墙安装“蜘蛛人”,长期的工位都在百米高空之上,工作过程中涉及高空、高温、高寒、高危等特性,因此夫妻二人同岗的情况在行业中都很少见。

16647769192381551_1280x959

幕墙板块吊装过程全景横图

黄少侦入行的时候,正是国内超高层建筑遍地生长的时候,他形容自己的工作是给建筑穿“衣服”,不同的是这件“衣服”在他们安装的时候还只是根据尺寸“裁”好的“布料”,他们需要从地面将一块块长达4.4米,重达760公斤的幕墙板块吊至百米高空,完成现场“缝制”,包含吊运、组接、挂装、加固等。

项目位于广州珠江畔,站在41楼能俯瞰整座广州城,江边的风不断袭来。

“刚开始从事这个职业是他带着的。”谈及成为女幕墙安装“蜘蛛人”的初衷,毛夏荣看了眼旁边的丈夫黄少侦。“一开始上到高处时候很害怕的,他带着我慢慢的适应,从如何捆绑安全带到在高空作业需要注意的事项,一遍遍的教我。”

16647769202911129_1280x853

毛夏荣在卷扬机旁静静等候下一块板块的到达

妻子毛夏荣在的岗位是项目卷扬机操作手,这个工作随着作业区间逐层上升,在作业区的上方楼层通过机器将地面的幕墙板块吊运至指定区域,并随时与楼下作业的丈夫通过对讲机沟通幕墙板块的升降。“我们配合的可能会更默契些吧,有时顶楼风声很大,听不太清楚对讲机声音,站在边缘往楼下看一眼手势,一两句家乡话,就能知道他们想要的操作。”毛夏荣介绍道。

据悉,国庆期间,夫妻二人所在项目正在加紧完成项目的最后顶楼安装,假期坚守岗位早已是常态,“等项目完工了,我们一起回家休息下,或者也出去旅旅游,避开节日人流也挺好。”丈夫黄少侦说道。

16647769210361210_1280x853

夫妻二人收工下班

共同从业8年来,夫妻二人到过福州、东莞、广州、深圳等地,参与了大小十余个项目的建设,长时间与城市的天际线作伴,见惯了另一个的城市视角,下班后,二人踏上地面一起收工时坦言道:“看惯了高处的风景后,还是在地面的感觉最踏实。”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