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彦锋:乘客满意是我最大的动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彦锋:乘客满意是我最大的动力

来源:宁夏日报
2022-10-03 15:15

原标题:

杨彦锋:乘客满意是我最大的动力

宁夏日报记者 张涛

爱人说,公交车才是杨彦锋的“爱人”,她对车的照顾细致周到;女儿说,乘客才是杨彦锋的亲人,妈妈对待乘客永远那么有爱心和耐心;母亲说,杨彦锋是公交公司的“小棉袄”,她一天不上班就浑身不得劲。杨彦锋说,我亏欠了父母、爱人和孩子,但家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干上了这份工作,就要全力以赴。同事和朋友说,杨彦锋是个“工作狂”,这么多年一心扑在工作上。杨彦锋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为乘客一直服务下去。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19年来,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营三分公司公交司机杨彦锋用爱心、耐心、热心服务每一位乘客,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的工作就是为乘客服务,乘客满意是我最大的动力。”

8d3565eb-6152-4a76-8b9b-f61347a30176.jpg

杨彦锋用微笑和温馨服务温暖了乘客。(图片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提供)

踏上杨彦锋驾驶的宁A·B0919公交车,一股温馨的气氛扑面而来,驾驶室隔板上的便民袋,工具箱上的报纸、口罩,酸奶瓶做的口香糖收集瓶,细节之处,体现着杨彦锋的用心和为乘客服务的真情。

102路公交车线路长、客流量大,人多拥挤的时候,大家难免心情烦躁,杨彦锋总是耐心安抚情绪躁动的乘客,提醒乘客注意保管好钱物,疏导乘客往车厢后走;遇到年迈的老人上车动作迟缓时,她亲切地叮嘱他们慢点。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看到站台上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杨彦锋停稳车小跑下车搀扶老人,并安顿坐好,通过后视镜看到老人要下车,她又小心翼翼将老人送下车。偶尔遇到小学生忘带公交卡,身上没带钱,她会说:“先上车,别耽误上学。”

今年7月,杨彦锋自费买了雨伞、雨披,“夏天的雨经常猝不及防,很多人出门没带伞,车上备些防雨用具,可以方便乘客。”她还准备给车上的便民药箱再添置点药品。

对老年乘客细心,对儿童关心,对外地乘客耐心,对特殊乘客有爱心,对普通乘客贴心,这是杨彦锋摸索出来的“五心服务法”。她说,无论干什么工作,只要用心就能做到最好。

2003年,杨彦锋从售票员转到驾驶岗驾驶25路公交车。那时的25路公交车,车辆旧车况差,经常出现半路抛锚的情况。为了不影响乘客正常出行,杨彦锋一有时间就向修理员学习简单的修理方法。后来,25路公交更换了新车,杨彦锋每天将车内外擦得干干净净,连车轮毂罩子也擦得锃亮,同事看到后,纷纷向她学习,后来她的这个做法在全公司推广。每趟线路运营结束,杨彦锋总是一路小跑着到卫生间接水清洗抹布,手脚麻利地将车厢内地板、玻璃、座椅、把手收拾干净,“车上干干净净,乘客坐着也舒心。”

只要握上方向盘,杨彦锋的思想就高度集中。“干这份工作担着一份责任,乘客的安全都在我手中和脚下。”杨彦锋说,车启动后,要充分利用车上的三个镜子和监视器,注意观察路况和车内乘客的情况,慢起步、柔加油、中速行、缓进站,这样行车既安全又稳当。“马达一响,集中思想,车轮一转,想到乘客。”这是杨彦锋总结出的安全口诀。

2007年,银川市不少公交车更换为燃气公交车,为了节省成本,公司鼓励驾驶员节气。杨彦锋在行车过程中,逐步总结出了一套节气法,每月节气均在300立方米以上。她将节气秘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在她的带领下,各线路职工一起节能减耗。

19年的驾驶生涯中,杨彦锋安全行车80多万公里,实现零事故、零投诉。因工作表现突出,杨彦锋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优质服务标兵”“银川市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劳模”,2020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今年,她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6月13日,被推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