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干事精气神 激发创业积极性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振干事精气神 激发创业积极性

石家庄市人社局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激发基层事业发展活力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2-10-03 09:09

原标题:提振干事精气神 激发创业积极性(主题)

市人社局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激发基层事业发展活力(副题)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王静)鹿泉区供热服务中心的张建坤由于单位管理岗位职数限制,近些年一直没有晋升机会。今年国家制定出台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在我市正式实施,张建坤成为首批职员等级晋升的一员,从十级管理岗位晋升为九级职员,并从7月起兑现了相应工资待遇。“这次晋升不仅意味着提高了工资待遇,更是组织对我的认可,也是一份责任。”张建坤说。与张建坤一样,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6833人完成首批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占全市符合晋升条件人数的85%,位列全省第一。

事业单位岗位主要以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为主。专业技术岗位等级设置较多,专业技术人员晋升空间大。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晋升空间窄,职业发展空间受限,特别是县级及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事业人员受影响更大。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把落实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作为加强基层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部门融合、市县联动、规范统一,稳步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

为了准确掌握情况,市人社局组织各县(市、区)对全市4978家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摸底,精准掌握岗位设置、结构比例、岗位数量以及人员聘用情况,严格核定结构比例,精准测算晋升人数,建立全市统一的管理台账。市人社局召开3次专题讨论会,对实施方案进行了4轮调整和规范,为后续职员等级常态化晋升提供制度依据。市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就岗位设置有关规定、聘用程序、晋升条件等对县(市、区)开展了3次系统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对政策的熟知度。

在具体工作中,该局注重发挥晋升机制的正向激励作用,坚持优先考虑、优先晋升在经济发展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疫情防控一线等重要领域、重要岗位人员。晋升人选全部由单位或主管部门向组织人社部门报备,组织专人审查干部人事档案,对资格条件严格把关,晋升前征求纪委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晋升”。同时,严格执行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组织程序,邀请各县(市、区)纪委部门全程介入,对违反政策规定和组织程序的严肃处理、及时纠正。该局还采取电话巡查、下沉指导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会商、现场解决,确保工作按时限要求加快推进。

“没有这个政策,我到退休也得不到晋升。这个政策拓展了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空间,让广大基层事业管理人员尤其是我们‘40+’的同志们看到了希望。”鹿泉区行政审批局所属事业单位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职员段玉洁是这一政策受益者之一。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将全市事业单位职员等级与岗位等级适当分离,能有效拓宽基层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对调动事业单位管理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