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协同发展 产业兴城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省固安县紧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

走进县城看发展|协同发展 产业兴城

来源:人民日报
2022-10-03 08:57

走进县城看发展

原标题:河北省固安县紧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引题)

协同发展 产业兴城(主题)

显示屏像卷轴一样缓缓打开,手机屏折叠10万次依然能使用,影像作品在挡风玻璃、水杯上播放……走进位于河北省固安县的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各类柔性屏应用场景繁多。

在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透明OLED(有机发光半导体)汽车尾灯组很是显眼。“OLED光源明亮,但表面温度却低于36摄氏度,接近自然光。”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朱航介绍。

以维信诺、翌光科技、京东方为代表,58家新型显示企业云集固安。这个距离北京天安门仅50公里的小城,建设了第六代全柔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屏生产线,形成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然而,以前的固安产业基础薄弱。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固安的转型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

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固安发挥区位优势,把北京“摆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功能作为主攻方向,全面带动产业升级,做强产业集群,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

2022年年初营业的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绝大多数商户都是去年底从北京大红门迁来。“我们为商户提供拓客引流、物流配送、居住及子女上学等全方位经营保障服务。”商贸城副总经理王硕说,目前,商贸城已精准承接4000多家北京服装产业商户整体平移入驻。

商贸城以东不远处,便是河北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落户固安后,企业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固安在土地、用电等方面对我们提供了大力支持。这里紧邻北京,靠近市场,也便于吸引人才,我们正把研发团队逐步搬到固安来。”企业负责人表示。

目前,固安拥有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两大龙头资源,聚集了130余家航天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航天精密配件、卫星导航等全链条产业集群。

做大新兴产业增量,做强传统产业存量。固安近年来发挥自身农业产业优势,围绕京津“菜篮子”产品供给,打造京津冀地区中央厨房产业基地,吸引京津市民到固安休闲采摘和观光旅游。

“我们与北京商超和餐饮企业签订供应合同,扩大种植规模。”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顺斋介绍,今年合作社将新建350亩高端蔬菜大棚。

固安已逐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为主导,临空服务、文旅康养、都市农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固安不断加快产城融合,改善城市软硬件设施,产业与城市相互促进。建设大湖花园天地、幸福港湾和城市生活广场等商务商业设施,实施道路、河道绿化工程及城区园林工程,固安近年来不断提升城乡环境。目前,固安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2.5%,人均公园面积17.4平方米,荣膺“国家园林县城”称号。

“固安将努力打造创新之城、品质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奋力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固安县委书记付顺义说。(记者 徐运平 张腾扬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