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稻田里的玄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在现场|稻田里的玄机

来源:光明日报
2022-10-03 08:49

【我在现场】

原标题:稻田里的玄机

福建省浦城县殿下村的数十亩稻田里,不同颜色的叶子,在田里排成长宽百余米的“福稻”两字,远远望去,颇为壮观。

走近了看,但见紫叶稻、黄叶稻和绿叶稻交替杂植。“这叫稻田彩绘。不同颜色叶片的水稻,按规划好的位置种在田里,就‘长’出画儿来了。”村支书张培建边说边领着记者走进稻田。

“你再看看,还有什么玄机?”

田间步道纵横交错,田埂上的向日葵和波斯菊迎风摇曳,细看水田里,不少鱼在草间穿游。

“向日葵和波斯菊花蜜能吸引赤眼蜂——它是水稻害虫二化螟的天敌!这样就实现了生物防治。”张培建笑吟吟地揭开谜底,“在稻鱼共生的农作方式中,鱼能帮水稻除草松土、保肥施肥、控制病虫害,稻草又为鱼儿遮阴蔽日,鱼稻双丰收!”

“紫叶稻和黄叶稻亩产可达300多斤,做种子卖每斤八九十元;绿叶常规稻亩产1000多斤,按绿色大米卖每斤三四元。”张培建算起了账,“加上田里养的稻花鱼,每亩平均收入一万多块。这还没算稻田彩绘引来游客的消费!”

“这片田是在‘科技特派员’全程指导下耕作的,不光漂亮,还让稻田生出了‘金娃娃’!”说这些时,张培建嘴角一直往上扬。(记者 高建进)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