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不断增强历史自觉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不断增强历史自觉

来源:羊城晚报
2022-10-02 10:52

原标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不断增强历史自觉

2022年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中指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事业成功原因之一,就是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不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变化规律,不仅对社会历史规律具有深刻的领悟,而且主动设计未来社会发展前景,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历史自觉。新时代增强历史自觉的深层意蕴,就是通过认识和把握社会历史规律、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更坚定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更加美好未来前景提供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坚持和运用唯物史观,在把握社会历史规律中增强历史自觉

马克思创立的唯物史观从直接生活的物质生产出发,详尽考察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这一科学理论包含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社会基本矛盾原理、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及其特殊表现形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等基本观点,它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历史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运用唯物史观认识中国社会历史规律,客观、全面、具体地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社会的特点,主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从当时的中国国情出发,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总结了各地红军、红色政权和革命根据地的建设经验,全面分析国内政治形势以及敌我斗争力量对比,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发展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时期,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重大胜利,都是中国共产党正确把握社会历史规律,积极主动运用规律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不断增强历史自觉的结果。

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具有其自身的规律,然而这并不能得出人在规律面前是消极被动的,唯物史观表明,人在规律面前具有主动性、创造性,能够在坚持历史自觉的前提下,通过主动认识和运用社会历史规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向前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13个方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全面总结,就是在历史发展的宏大视野下,以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以大历史观汲取智慧,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不断增强历史自觉的显著标志。提出运用大历史观认识党的百年历史,不仅是正确运用唯物史观的时代展现,还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下,要以什么样的历史观点解读历史,以什么样的姿态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沧桑依旧风华正茂、饱经磨难依然生生不息,其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唯物史观的基本理论,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探析社会历史规律中,把握历史主动,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总结历史经验,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增强历史自觉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带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从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并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增强历史自觉。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自党诞生以来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国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作出了评价,尤其对毛泽东同志及其思想的历史地位做出实事求是的科学评价,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期,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能做到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中发展,在不断地创造中前进;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行动指南。简言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表明:党所取得的所有成功,都与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中砥砺前行有着密切的关联。

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勇于直面问题,不断修正自身错误和超越自己。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给出了“让人民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根据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给出了“自我革命”第二个答案。正是具有“自我革命”和善于修正错误的独特的政治品格,锻造了一支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日臻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勇于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前,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着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必须要清醒把握伟大斗争的历史新特点,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要有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勇于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革命精神进行伟大斗争,坚守严的主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从而使增强历史自觉永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认清历史方位,在认识历史、现实和未来一体中增强历史自觉

历史方位是指客观事物在历史进程中的所处位置和前进方向,包含“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现在何处”三部分。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连通的,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是增强历史自觉、开创光明宏大未来的首要前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继新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在新时代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历史方位以党的十八大为起点,党的十九大为重要里程碑,并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人类文明新形态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历史方位这一政治判断的重要意义。

我们党是具有高度的历史思维,并能不断增强历史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当前,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发展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的因素日益突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能做到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抓住和利用各种历史机遇,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乡村治理、脱贫攻坚、反腐败斗争等一系列大事难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生机。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共产党积极利用中国自身发展优势推动世界各国的发展。无论是推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还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都与世界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心声相契合。历史和当下实践都证明并将持续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既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又体现了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增强历史自觉,是对社会历史规律深刻把握和对未来社会发展前景主动设计的完美统一,它既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又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善于运用社会历史规律的自觉性。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只有牢牢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紧扣新的历史特点,乘势而上,以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时代大潮中勇于担当、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就一定能披荆斩棘地向着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赢得新的胜利。

(作者:郭晓晴 刘卓红 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18ZDA002)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