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丨网络辟谣标签为网民戴上“谣言透视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丨网络辟谣标签为网民戴上“谣言透视镜”

来源:中工网
2022-10-02 10:02

gsgpkd

李靖

近日,中央网信办介绍了“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局,聚焦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民生领域,开展网络辟谣标签工作,对存量谣言进行全面梳理标记,对被标记的典型网络谣言样本及时通报曝光。

网络谣言目前已成为互联网公害,广大网民深受其苦,这个苦不仅仅是苦于谣言的数量太多,更是苦于无法分辨信息的真实性。

网络谣言之所以能传播起来,首先是它瞄准了“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民生领域”。例如“国产食盐里的亚铁氰化钾有毒”这样的谣言,网民必然会高度关注,因为人毕竟每天都得吃盐。

其次,网络谣言钻了普通网民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的空子。有的谣言还会采用真假掺杂的手段,而很多人对于专业知识也是一知半解,这更给鉴别虚假信息增加了难度。

第三,网络谣言还利用了普通网民朴素善良的品性。例如涉及食品安全、卫生健康这些谣言时,网民出于想提醒亲朋好友不要受害的目的,给他人转发传播,本来是好心,却无意中上了造谣者的当,办了坏事。

给网络谣言打辟谣标签是后置行为,但分析存量谣言和建立样本库却是为进一步缩短谣言处理时间所做的不懈努力。有了可参考、可检索的样本库,旧谣言的沉渣就不容易再泛起。有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支持,对海量的谣言样本进行分析比对,就能提高可疑信息拦截率,有效遏制谣言增量。

网络辟谣标签相当于给网民们戴上了一副“谣言透视镜”,让谣言的本体暴露于透视之下,无处遁形。当然,仅靠给网络谣言打辟谣标签还不够,监管部门还要继续与互联网平台方联手,加强日常监测,强化源头遏制。同时,还应会同其他相关部门继续完善和制订涉谣法律法规,加大惩处力度,提高震慑力。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