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边境磐石上的“爱国字”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边境磐石上的“爱国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2 07:43

原标题:云南边境磐石上的“爱国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雷跃

为什么要在磐石上写“爱国字”?戍边24年的民警余永顺说,“就是表面意思,爱国坚如磐石。”

10月1日,升完国旗,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余永顺带领巡逻队一行4人走向巡逻道,此行的目的是描红中越界碑。在国庆节描红界碑上的“中国”字样和编号数字,他们已经坚持了几十年。

前往界碑的巡逻道,险峻狭仄,两侧的大石头上不时有红色油漆写下的“爱国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里是中国”……

第一次写“爱国字”是2020年国庆节,余永顺带领3名刚到边境戍边的新警描红中越208号界碑,界碑描完,红色的油漆还有剩余,扔了可惜,留着会变质,平日喜好练字的他,就在界碑旁的石头上第一次写下“祖国万岁”四个字。

不曾想,这四个“爱国字”,成为3名新警戍边路上的“指明灯”。

中越208号界碑立于文山边境马关县都龙镇茅坪村背后的虎探山上,山高林密、怪石嶙峋,每至秋末,虎探山就会被笼罩数层厚厚的浓雾。

2020年11月,3名新警独自巡逻边境,起初还算顺利,但是越往山中行走,手机信号断了,浓雾遮住了视线,他们在虎探山中迷了路。

3人凭着感觉一路往上爬,途中看到余永顺写在石头上的“祖国万岁”四字,才找到路的方向。新警马双飞回忆说,“在视线不足十米的丛林中,那四个‘爱国字’就是希望。”

后来,余永顺号召民辅警学习新疆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在边境刻下10多万块“中国石”的事迹,在虎探山容易走错的地方上写“爱国字”,给巡逻路做标记。

3名新警尤为积极,每次描红界碑后,用剩余的油漆将精心挑选的爱国句子写在巡逻路的石头上。自那以后,再没发生民辅警迷路的现象。

后来,磐石上写“爱国字”的做法在文山传开了。在临近村庄的地方,他们会写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山谷溪流边,他们会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悬崖峭壁上,他们会写下“祖国知道我”;在界碑旁,他们会写下“祖国万岁”“这里是中国”……

余永顺原本是一位在昆明任教的小学语文老师,1998年受武警战士抗洪抢险精神感染,弃笔从戎来到边境,在茅坪村一呆就是24年,他将昆明的户口迁到文山边境,成为第一个落户茅坪村抵边新村的居民,将根扎在了边境。

10月1日上午10点多,余永顺带着3名民辅警爬到中越208号界碑下方,眼前的巡逻路已是悬崖,一根光滑的绳子挂在崖壁上,民辅警手脚并用,攀岩而上。

爬到山顶,绳子的一头系在一块磐石上,磐石上写着四个字——祖国万岁,余永顺说,“绳子将边境和我们系得死死的。”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