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游后付”打破常规,推动旅游经济提质升级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先游后付”打破常规,推动旅游经济提质升级

来源:光明网
2022-10-02 07:50

原标题:“先游后付”打破常规,推动旅游经济提质升级

近日,黄山旅游正式启动了“先游后付”信用游项目。游客登录专属页面,就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免押金入住酒店。这也让黄山成为了全国首个可以先游玩后付款的景区。对于游客来说,这种模式可以降低游览的消费门槛,更加灵活地安排行程;对商家而言可以提升订单的转化,更好地管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先游玩后付款的消费模式,打破了旅游行业的传统惯例,乃是一次积极有益的创新,对于景区和游客来讲,可谓是双赢格局。众所周知,以往外出旅游时,游客需要先支付门票、住宿、游玩项目、餐饮等费用。一次性开销较大,使得游客的负担过重,就会减少消费项目,景区的收入也会受到影响。在开启“先游后付”模式后,游客的消费门槛降低,就能刺激游客欲望,更主动地游玩、消费。

而且,游客在出游之前,大都会制定相应的旅游计划,按照方案游玩,酒店档次、交通出行、旅游线路、餐饮、游玩项目等,都需要逐一规划好。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旅游受到很多外部因素影响,譬如恶劣天气、交通拥堵、景区限流、疫情管控等,都会导致游客计划被打断,无法正常出游。如果提前预订了酒店、机票、门票等,那么就要面临更改行程、退票等,手续繁琐,还要承担退订扣费损失。

比如,这两年,一个常见的旅游退订原因就是疫情管控。即便各地有相关政策,明确酒店、机票、门票等可全额退款,但仍然有个别商家不愿意配合,故意找借口大比例扣费,或者推诿、拖延退款时间,增加退款流程等,令游客大费周章,不胜其烦。而且,游客还要面临旅游中断,计划被动变更、调整,给自己的行程带来诸多不便,精神方面也会受到干扰。实施“先游后付”模式后,既可规避这些风险,让游客无需操心退款问题,还可以及时调整旅游计划。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旅游行业受到很大影响,各地景区因管控政策所需,频繁关闭、暂停营业,经营收入出现大幅度下滑,面临全行业的亏损局面,目前亟需找到突破口,通过创新激活人气。目前来看,诸如免门票、优惠折扣、旅游消费券等措施,都达到了一定的刺激效果。而“先游后付”作为一次新的突破,景区乃是将责任主动扛在身上,体现出了对游客利益的维护,使得游客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大胆消费,促进景区的客流量和收入增长。

由此可见,“先游后付”是对旅游行业的突破创新,推动旅游经济回归消费性服务,改变景区“店大欺客”的陋习,倒逼景区注重服务质量,并有助于打破常规,形成“鲶鱼效应”,推动更多景区和商家跟进,对旅游产业形成颠覆性重塑。因此,希望“先游后付”能够在全国普及推广,促进旅游经济提质升级,让游客享受到更优质的旅游服务。(江德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