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女篮时刻”,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时刻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女篮时刻”,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时刻

来源:中工网
2022-10-01 15:54

90826 (1)

龚先生

刚刚,中国女篮获得世界杯亚军!

(中国女篮战胜澳大利亚队晋级决赛  视频来源 北青报)

国庆前夜,杀进世界杯决赛的中国女篮各种霸屏:朋友圈转发最多,电视直播收视率第一,微博热搜雄居第一——不止如此,更为夸张的还有,当日热搜前10名中,有关女篮的内容竟占据6条;热搜前6名,女篮占据5席。有球迷直呼:“女篮霸占热搜”。

中国女篮的表现,甚至让人忘记了同时进行的女排世锦赛和在成都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

中国女篮上次如此高光,或许不得不追溯到1994年女篮世锦赛(世界杯的前身)。巧合的是,那次比赛也是在澳大利亚,中国女篮也是在半决赛中击败了东道主,并最终获得亚军。

更让人难忘的是,28年前那支获得世界亚军的中国女篮,阵中就有猛将郑薇,如今,她作为中国女篮主帅,再次带领队员触摸世界之巅。这是多么动人的体育故事!也许只有贝肯鲍尔、郎平可以媲美。

QQ截图20221001155129

(主教练郑薇向队员竖起大拇指  图源 新华社)

这也可能是人们格外钟爱女篮的原因,一个有关传承和荣耀的故事,一个跨越28年的强势崛起,又怎能不让人为之着迷、动容?

“都看哭了”“做强队的球迷,原来这么爽”“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篮”……对于中国女篮的一大波赞美,如滔滔江水。

人们为什么那么爱女篮?

那首先当然是她们打得好,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她们打出了年轻人的精气神,打出了中国人的韧劲和不服输的劲头,就像主力后卫王思雨个人社交媒体上置顶的一句话:“顺风不浪,逆风不怂”,这就是她和中国女篮的最好写照。

这样的精气神和劲头,过去我们在女排、女足身上都看到过,如今轮到女篮,球迷自然也不会吝啬自己的爱和赞美。“无畏金兰”,这是球迷送给女篮的新称谓,和“铿锵玫瑰”“女排精神”遥相呼应,相得益彰,各美其美。

人们爱女篮,还因为她们打得有风格,有气度,勇猛而优雅。她们始终坚持团队篮球,红花绿叶各得其所,所以,即使第一得分手李梦因为发烧缺席,中国队照样能扳倒东道主。中国姑娘始终服从裁判,无论多么不服气,也不和裁判和对手起无谓的争执;队员每次被换下,始终不忘向观众致意——能做到这一点的,本届世界杯诸强中似乎只有中国女篮。这看起来不算什么大事,却能体现这支队伍的风度和纪律性。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女篮已向世人证明,中国人可以打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篮球。我们在个人能力上确实和美国有差距,但完全可以依靠团队协作、纪律性和流畅的配合来弥补。随着个人能力的提升,我们完全可以遐想一下,打败美国队是一种什么滋味。

QQ截图20221001155322

(中国女篮队员在比赛中  图源 新华社)

最后龚先生还要强调的是,中国女篮的世界亚军不是一天炼成的,而是长期训练积累的结果。今天,我们要感谢郑薇,也要致敬为这支队倾注心血的许利民指导,以及英年早逝的心理教练黄菁,没有许利民当年将日本女篮照片高悬训练馆墙上的“强刺激”,没有黄菁在贝尔格莱德的那一声声忘情呐喊,就不会有中国女篮今天的知耻而后勇。中国女篮正是在无数有心人的坚实托举下,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

“这是我们的时刻!”王思雨在半决赛后动情地说。而龚先生想说的是,这不只是女篮姑娘的时刻,也是所有中国球迷的时刻,所有中国人的时刻——我看到现场华人球迷无数泪光的闪动,也仿佛听到了电视机前无数球迷的激情呐喊。世界亚军,显然并不能让我们满足,但姑娘们,你们已经做到了最好,辛苦了!谢谢你们,没有比这更好的国庆礼物了。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