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钢桁梁桥通车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钢桁梁桥通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1 14:38

原标题: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钢桁梁桥通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曹雪 蔡华

9月28日上午十点,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沪杭甬高速改建工程彭埠大桥正式通车。

1

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全线高架和地面道路正式定名为空港大道(高架路),其中上层高架部分为空港高架路,下层地面道路为空港大道。彭埠大桥是该项目跨越钱塘江的控制性工程,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架快速路,设计时速80km/h,下层为双线轻轨,主桥长1350.8米,是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钢桁梁桥。

2

3

彭埠大桥从设计到建设全部由总部设在湖北武汉的中国桥梁设计、建设的“国家队”完成。大桥设计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完成,设计宗旨为一条集城市快速路、轨道快线、慢行系统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大走廊”,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经理张强介绍,为了解决杭州市慢行过江需求,充分利用桥梁空间资源,新彭埠大桥下层桥面两侧设置了慢行通道。为了与桥位处原有三座大桥相适应,采用了主跨4×240m的连续钢桁梁方案,是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悬链形上加劲连续钢桁梁桥。

4

彭埠大桥由中铁大桥局施工建设。建设中,建设者们攻克了三大特难点。一涉江,项目位于钱塘江下游强涌潮河段,受到上游九孔泄洪影响,建桥以来最大泄洪流量高达1.5万立方米每秒,流速2.93米每秒。此外,还受到下游潮涌影响,譬如天文大潮、鬼王潮和风暴潮。在桥梁基础施工期间,首次在钱塘江上采用圆形钢板桩围堰与多边形锁口钢管桩围堰作为止水围护结构,大大缩短了水中施工周期,减小潮水对基础施工的安全风险。二水下障碍物多,项目位于钱江二桥下游20多米处,80年代末施工二桥期间遗留障碍物多,在新桥施工期间引进绞吸式液压吸泥机,解决了承台施工的“老黏土”和水下障碍物等问题。三桥梁结构独特,新彭埠大桥为主跨240米的多跨长联公轨两用悬链形上加劲钢桁梁桥,无论从单跨跨径还是孔数来讲在国内极少有建成的案例,技术难度都很大。经过反复比选,最终主桥钢桁梁采用“步履机+滑块”顶推法施工,该方法也是大体量钢桁梁顶推施工中首次成功应用。大桥钢结构总重达6.2万吨,大桥顶推总重最大达4.3万吨,分8轮次拼装顶推完成。

5

6

三年多来,杭州钱塘江两岸热火朝天的建设从未停歇。从深入河床110多米的基础开始施工,到完成主桥71节段钢梁顶推合龙、再到“江潮浪花”吊杆安装……彭埠大桥建设跑出了“杭州速度”和“杭州品质”。

7

大桥的建成通车,将连接钱塘江南北两岸,为杭州市主城区和萧山区新增一个重要交通走廊,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杭州重要交通枢纽功能、增强杭州都市区互联互通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