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创新开通产业人才职称评价“直通车”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宿迁创新开通产业人才职称评价“直通车”

来源:中工网
2022-10-01 14:44

中工网讯 “产业人才职称评价直通车对工程技术人才真是一项利好政策,我之前因为时间、精力的原因一直没有评职称,这次借助好政策直接取得工程师中级职称,真是太好了!”日前,格力大松(宿迁)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李毅高兴地说。李毅从事家用电器的开发研究工作已有17年,期间通过对生产精益化、制造自动化等方面的梳理共立项198个,实现增效20%,帮助企业节约成本420余万元,个人及所带领团队获得全国轻工优秀QC小组等荣誉称号。据统计,该市已有165家企业的416名产业人才取得中级职称,有效补充了当前部分重点产业链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

为深化人才职称评价制度改革,支持重点产业链建设,该市针对部分企业人才申报职称时受到学历、资历、论文、奖项的“四唯”限制,于今年谋划开辟产业人才职称评价“直通车”,建立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的职称“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引才育才。

宿迁市委市政府将职称评价“直通车”改革作为2022年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改革创新重点事项,并上报省委省政府,被列入“全省或部分设区市实施的自主改革事项清单”统筹实施。市人社局研究出台《宿迁市产业急需紧缺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克服职称评价的“四唯”倾向,面向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企业在职在岗的工程技术人才开展职称评价。全市共有聚灿光电、海天调味等200余家企业近1200名人员进行咨询、申报,受到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响应。

在推行过程中,他们围绕产业发展,专业直通需求。根据前期调研,了解掌握重点产业链企业和人才职称的集中性需求,现宿迁产业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价的,共包含建设工程、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石油化工工程、轻工工程、纺织工程、林业工程7个专业,重点面向不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规定的学历、资历、论文、奖项、职称层级等要求,但能力、业绩突出的在职在岗工程技术人才开展职称评价,更加契合人才和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最终,7个专业分别有267人、74人、22人、21人、16人、9人和7人获得相应专业工程师中级职称。

实行人才举荐,权限直通县区。市县(区)职称主管部门根据申报人业绩成果、企业评价等综合情况,对特别优秀人才直接举荐,后期在专家评议时,业绩、成果同等条件下,优先通过中级职称考核认定。据统计,经审核进入专家评审的申报材料共698份,其中县(区)直接举荐的有29份,举荐材料的通过率超过90%。

聚焦最优体验,服务直通基层。针对日常职称工作企业常反映的申报材料要求多、答辩时间地点不便、拿证时间跨度长等问题,产业人才职称申报首次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实行“数据多跑路、政府送服务”,申报人员线上申报,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上传业绩成果等证明材料,系统可以自动核验学历、社保证明材料免于提交;创新将答辩现场设在各县及较为集中的企业,带领专家上门为近100人次提供答辩服务。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通讯员 吕伟 江苏工人报记者 丁彬彬)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