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总工会深化创新工作室创建助推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省总工会深化创新工作室创建助推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1 14:16

原标题:湖北省总工会深化创新工作室创建助推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张九红 习艳

 作为三峡集团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徐卫立创新工作室”的一名骨干成员,梁志明最近刚参加了由湖北省总工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省级创新工作室领衔人(骨干)培训班。“非常实用,收获很大。既有对宏观大势大局深入浅出地分析,又立足实际教我们如何带领团队搞好创新。” 32岁的梁志明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湖北省总工会第二次组织开展对全省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的培训,来自全省各地不同行业共有76名领衔人或骨干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明大势、转观念、促交流、找差距、谋合作。”来自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朱卫东创新工作室”的朱卫东,和梁志明一起参加了培训,他希望自己和工作室的其他成员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正如朱卫东所期望,定期对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或骨干进行培训,是湖北省总工会深化推进创新工作室创建的有力举措之一。近年来,湖北省总工会积极推进各级工会创新工作室建设,通过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进一步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助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梁志明2016年硕士毕业来单位不久,就加入了“徐卫立创新工作室”。虽然工作仅6年,年轻的梁志明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十分亮眼:曾获得集团电力调度员技能大赛第三名、荣获青年岗位能手,拿过公司“科技创新二等奖”,完成科技论文10篇等。

据梁志明介绍,他所在的“徐卫立创新工作室”成员共23人,多年来有3人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荆楚工匠”和湖北省技术能手,4人成长为长江电力技术专家型人才,2人获评长江电力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梁志明坦言,这要归功于“徐卫立创新工作室”给予他们的锻炼与成长。“徐卫立师傅在工作方向上的指导和技术上的帮助让我们受益匪浅。”

领衔人的示范引领能起这么大作用?朱卫东的经历或许可以证明。

30多年前,朱卫东只是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一名普通钳工,如今他已是公司钳工首席师,还被授予“荆楚工匠”、全国劳模等多项荣誉。

作为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朱卫东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朱卫东希望身边的工人兄弟和他一样,通过不断钻研、苦练技能,在自己及老师傅的传帮带下,成长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

“朱卫东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6月。“当时只有8个人,成员大都是一线的工人。”朱卫东回忆说。“工作室成员基本上来源于他所在的装配车间(现名为机床制造工程部)。”朱卫东介绍道,目前工作室成员已发展壮大到19人,涵盖生产人员、技术人员及车间的管理人员。

工作中爱琢磨的朱卫东,发现问题喜欢带着工友一起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久而久之,朱卫东的习惯变成了工作室成员的习惯,朱卫东的言传身教和靠技能成才的励志经历,影响和带动着身边更多的工人。“平时也经常通过车间内部技能竞赛、培训小讲堂、师带徒等方式,不断提高工人技能,培育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产业工人。”

让朱卫东欣慰的是,团队越来越多的工友技能不断提升、逐渐成长成才。“有获得过湖北省青年技能竞赛一、二、三名的,有荣获‘荆楚工匠’、‘中国汽车行业十大工匠’、‘东风工匠’的等等。”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多年来,朱卫东带着他的团队立足生产实际,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改善等创新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共完成了100余项重大创新成果,小型课题118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7项、专有技术7项,创造效益1300余万元;抓住公司技术技能标准化关键,编制了65份加工中心装配标准作业书、DH系列高速中心常见故障诊断等手册。

“吴继农创新工作室”取得的成效同样令人瞩目。

2010年成立的“吴继农创新工作室”,紧紧围绕江汉油田油气生产难题开展技术攻关,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5项、发明专利1项。工作室历时两年研制出的“防断脱抽油泵”,如今完全取代了传统抽油泵,累计节约作业费用4800多万元,该成果也获得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今年4月深圳举行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还进行了现场交流。”吴继农不无自豪地说。

领衔人吴继农20岁从江汉油田技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油田开发处生产准备大队加工车间成为一名车工,凭借着爱琢磨、不服输的执着与勇气,个人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3件,带领的团队累计完成创新成果380项,为企业创效近亿元……

蓬勃发展的创新工作室,如今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助力器”,人才培养的“孵化器”,研发创新的“裂变器”。

据了解湖北省总工会自2013以来开展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为确保创建活动落地见效,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通知》《湖北省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每年命名部分省级和省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累计拿出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对成效显著的创新工作室进行扶持。目前全省已创建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335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创新工作室11家、省级示范创新工作室90家、省级创新工作室570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就是火车头、领头雁,通过定期培训对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或骨干进行创新思维的理念培养和知识更新,“要让火车头马力更足、跑得更快;让领头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湖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湖北省总将促成培训班的学员们从学友变盟友,推动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为助推湖北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聚能、赋能。”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