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铺就民生幸福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铺就民生幸福路

来源:环球网
2022-10-01 09:30

原标题: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铺就民生幸福路

近日,“领航中国”栏目播出专题报道《基础设施成网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展示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成果。铁路部门以“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实际行动“领航中国”,为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不断注入新动能,奋力书写了新时代“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奋斗华章。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一批世界领先的成果,新基建持续加快布局。其中,铁路大动脉建设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中勇当“开路先锋”的“火车头”,一条条铁路线路翻山越岭、穿漠跨江,每逢新线铺轨贯通、开通运营,不仅结束了一个个偏远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还让铁路运输带来的经济效益惠及千家万户。如今,一张越织越密的现代化铁路网展示出我国铁路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新面貌和新风采,一列列飞驰在神州大地的复兴号列车服务旅客美好出行,满载货物稳中有增,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铁网是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过去十年,我国在“四纵四横”高铁网基础上推进高铁成网增效,进一步拓展规划了“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投产及在建里程已占到总规划里程的88.3%。十年间,全国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通达高铁,“公交化一站式”出行模式、城市一小时经济圈等高铁“红利”,逐渐改变着老百姓的出行和生活方式。眼下正在联调联试的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优化“轨道上的京津冀”及全国铁路网布局,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欣欣向荣搭建交通运输“快车道”。

综合交通运输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基础。这十年,我国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的重点,着力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益,促使交通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先后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初步形成了具有超大规模优势的超过600万公里总里程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相辅相成、提质增效、快捷便利的综合交通优势,让中国老百姓拥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随地调整出行路线和交通方式。即使相隔千山万水,旅客出行或货物运输,都可以进一步缩短两地间时空距离,显著提升运输效率,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基础设施成网是夯实国家高质量的发展之基,“八纵八横”高铁网是“领航中国”的幸福之路。相信随着高铁网覆盖率不断增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交通蓝图必将更加完整高效、宏伟辉煌。(傅煜)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