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文化”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金钥匙”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家文化”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金钥匙”

来源:劳动午报
2022-10-01 09:28

原标题:让“家文化”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金钥匙”

员工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企业要想发展好,必须要像家人一样关爱员工,并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让员工感受到企业有像家一样的关爱之情和融融暖意。

日前,江苏钧骋车业有限公司,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命名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该企业虽然创办仅有10年时间,却在“家文化”的引领下,凭借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以及先进的检测设备和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让多项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9月29日《江苏工人报》)

家,是以婚姻和血缘关系为基础的最基本的社会单位。而企业,是以劳资双方的劳动关系为基础的生产经营实体。二者在社会属性上分属于两个不同范畴。如何把企业办得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爱企业如家,和企业和衷共济,共同发展?钧骋车业公司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他们用“家文化”这把“金钥匙”,开启了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之门。

用钧骋车业公司董事长的话来说,“进了钧骋门就是一家人。”企业积极倡导,企业的每个员工都是兄弟姐妹,只是大家的工作岗位不同。企业积极探索让员工持有公司股份的合作方式,推动每一位员工成为公司的主人,力求让员工的付出和收入画上等号。近年来,普通员工年人均工资增幅达25%,技术人员增幅达50%。现在该企业凡有员工加班,必有一位公司管理人员陪到员工加班结束。员工之间多有“管闲事”的人,管生产的发现人事工作有疏漏,会一同补救;做销售的发现发货人手不够,会自己动手装货甚至开车送货。公司发展遇到困难,员工会千方百计共同想办法解决;员工有困难,公司工会会给予困难补助,员工之间也会主动捐款。

要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就要把企业办成员工之家,把员工当家人,积极开展企业民主管理,这是企业“家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引导员工参与企业管理,该企业建立了劳资恳谈会制度,总经理坚持每月以班组为单位召集员工进行座谈,话题不限,畅所欲言,恳谈会最终成了劳资沟通、民主管理的“诸葛亮会”。企业还建立了信箱、电话、短信、微信、QQ群、橱窗等多种形式的协商交流平台,仅QQ群每天就有关于生产管理和产品改进的几十条留言建议。企业委派办公室专人负责梳理,确保每条建议得到及时答复。员工提出的降低产品成本和节能降耗建议并有成效的,企业从节约部分拿出20%给予奖励;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对生产管理有改进作用的,企业给予50元到500元不等的奖励。

笔者以为,“家文化”是开启和谐劳动关系之门的金钥匙,它的主要特征是双向开启。员工和企业之间的爱是双向的,缺一不可。企业与员工,互为表里,是企业发展的共同体,也是利益共同体。员工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企业要想发展好,必须要像家人一样关爱员工,并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让员工感受到企业有像家一样的关爱之情和融融暖意。实践证明,企业为员工冷暖操心,员工就会为企业兴旺拼搏。如果只要求员工爱企业如家,而忽视了企业首先要办得像个家。那么,这种爱,只是一种“单相思”。现在有部分企业,特别是一些制造业企业领导人常常埋怨招工难,招不到合适的技能人才,即使招到了,也很难留住。这其中原因固然有许多,但缺少企业的“家文化”是主要原因之一。笔者建议,这些企业不妨学学先进企业的“家文化”建设经验。“家和万事兴”,同理,企业大家庭的劳动关系和谐了,企业才能发展兴旺。(周家和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