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

来源:光明网
2022-10-01 08:50

原标题: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人类共同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和极具预见性的概括,为人类社会和平发展描绘了平等、和谐的政治图景。中国国际传播工作通过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表达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基本价值理念,为人类共同的前途命运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价值

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中国价值立场。二战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建立起符合自身利益的世界秩序、价值体系和主导规则,屡屡在国际事务中表现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行径,并通过强大的国际传播能力主导国际舆论格局。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西方媒体不断传播“中国威胁论”,试图在国际舆论场实现对中国国家形象的污名化。

在此背景下,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中国“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新型国际关系的彰显,表明了中国反对“逆全球化”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同时呼吁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价值立场。报道显示,截止2022年1月,我国已与147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3-2021年,我国与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也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了1.8万亿美元,增长了73%。中国积极与各国分享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应全球治理难题。当今世界,全球治理的议题增多,难度增大。2022年,自然灾害、病毒疫情、局部战争持续给全人类带来生态、健康、安全等方面的风险挑战,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各国普遍进入经济发展困顿期,世界各国亟待一种倡导人类共同命运和利益的全球治理方案。与美国全球治理的“优先”理念相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倡“让不同国家、 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有力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中国对外媒体广泛传播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繁荣的理念,让新的全球治理主张响亮发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同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2020年6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通过翔实的数据梳理了中国战“疫”艰辛历程,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2021年1月,《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发布,介绍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理念和实践,阐明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的积极贡献。2021年4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向世界分享中国提前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并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的“中国样本”。近年来,中国通过不断传播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观念,积极回应人类共同困境问题,为全球治理体系提供经济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中国经验”,正在建构起世界各国命运与利益紧密相连的科学治理新方案。

二、积极塑造并不断提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话语权

随着人类交往范围和程度空前加深,多元价值观念在国际舆论场中既激烈冲突又不断融合。主要跨国媒体集团高度集中在西方发达国家,借助强大传播力抢占国际问题先发定义权,围绕新冠疫情等议题在国际舆论场中抹黑中国国家形象,给中国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外部舆论环境。在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态势下,“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当前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成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的重要组成。

优化布局国际传播全媒体矩阵。近年来,主流媒体和商业媒体不断优化全媒体国际传播矩阵布局,积极开发和利用国际社交媒体平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在Facebook等国外社交平台广泛布局社交账号,People's Daily和China Daily等通过制作内容鲜活的短视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国际经济、政治和文化事件中引导各国人民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发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价值。

建构有丰富内涵的话语体系。在“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中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是当前中国国际传播的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周边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赋予了深刻、包容的内涵和广泛、丰富的外延,形成了最大程度和范围内兼顾国际利益的系统话语策略。中国国际传播工作通过议程设置、问题界定、话语塑造和规则制定等方式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分类建构话语体系,“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理念转化为丰富多元的形式和精巧感人的内容,从而赢得国际受众,为塑造融洽共赢的国际传播新格局提供话语基础。

发展智能媒体技术。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智能技术内嵌于全球化进程中,社交媒体成为影响各国政治生态、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悄然重塑国际传播的格局。西方社交媒体对涉华内容的删除和对反华内容的推送充分说明,中国国际传播工作面临着多样化的线上舆论风险,西方主导的舆论战使各国人民重新陷入分化和对抗的数字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带来战略威胁,给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大局和人类共同福祉带来挑战。与此同时,舆论战的传播路径和作战方式产生新变化,社交媒体通过改变受众认知、态度与情感从而影响国际舆论,在局部战争和地缘政治中作用显著。研究显示,在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冬奥会、俄乌冲突等议题的涉华舆论中,社交机器人产生和算法推荐的信息占比达20%-30%。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俄乌冲突中,一些政治机器人账号更是通过谣言传播、政治机器人、深度伪造等手段,推动国际舆论场中政治主体智能化、舆论话语极端化和舆论动员情绪化,加剧国际舆论两极分化。在此背景下,中国主流媒体要不断发展智能媒体技术,动态分析国际舆论环境的演变态势,精准打击政治谣言,敏锐回应国际关切,打破西方媒体对国际话语权的垄断和对重大事件的舆论操纵,占领舆论战略高地,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传播新格局。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贡献,为时代性的全球问题提出了全新治理方案。中国的国际传播工作要不断优化媒体矩阵,构建话语体系,发展智能技术,从而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新格局,引导世界人民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增进全球人民福祉,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

薛宝琴,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