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PMI重返扩张区间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月份PMI重返扩张区间

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明确

来源:经济日报
2022-10-01 07:58

原标题:9月份PMI重返扩张区间(主题)

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明确(副题)

经济日报北京9月30日讯(记者熊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9月份PMI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具体而言,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6%和50.9%,均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点。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发挥效能,加之高温天气影响消退,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暖,在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9月份PMI重返扩张区间,供需两端保持回升。“9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且重回荣枯线之上,表明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明确。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均明显回升,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向活跃,经济增长的微观层面活力有所增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9月份,制造业进入传统旺季,生产指数升至51.5%,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临界点以上。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9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前值上行0.6个百分点,表明在扩内需政策拉动下,我国需求收缩程度放缓;从业人员指数较前值上行0.1个百分点,也在边际上推升9月制造业PMI。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景气水平均有所回升。大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为49.7%,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景气水平持续改善;小型企业PMI为48.3%,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景气水平由降转升。

“大中小企业PMI同步上升,保市场主体效果显现。”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一、二、三季度的小型企业PMI均值分别为45.9%、47%和47.9%,均值连续上升。从大中小企业运行走势看,今年以来持续推进的保市场主体、助企纾困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企业预期有所改善。9月份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4%,高于上月1.1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58.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相关行业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从趋势看,国内需求在稳步恢复,保供稳价纾困政策有助于降低制造业成本,增加制造业订单,随着短期干扰因素减弱,制造业扩张步伐仍有望加快。”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总体扩张有所放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9月份非制造业供需增速较上月均有放缓,需求收缩压力尤为明显。主要原因是9月以来疫情多地散发,线下消费相关活动受到较大影响,拖累了非制造业的增长。但另一方面,也形成了有利于经济恢复增长的因素。一是疫情倒逼线上相关服务活动保持活跃。二是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0%以上,投资保持持续稳定发力态势。三是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上升,社会融资基础较为稳定。

文韬表示,三季度以来经济保持复苏势头,季末时向好复苏更趋明显。四季度,仍需进一步巩固稳中向好发展趋势,继续落实稳经济政策,扩大有效需求,夯实经济恢复动力。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