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裴小镇:推动研学旅游产业发展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裴小镇:推动研学旅游产业发展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中工网
2022-09-30 21:06

“过去俺村不仅闭塞,还落后,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如今村里不仅变化大,还能在家门口挣钱,日子很舒心。”谈起村里的发展变化,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西裴村村民陈运美难掩内心喜悦之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1

研学团队在西裴小镇体验农耕文化 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西裴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凝聚群众参与村庄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的合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卫生村”等。

据介绍,该村引进专业团队对村庄进行运营规划管理。根据西裴村距离优势、文化优势和产业优势,通过建设“猪猪乐园”“农耕园”等,以农耕研学团队引入客流,实现小手拉大手,带动田园餐厅、果蔬采摘、手工坊等多种门类的产业持续协调发展。同时,通过举办文化节、美食节,蹚出了一条“文旅融合+产旅融合”的新路子。目前,全村有90多户村民吃上了旅游饭。2021年,西裴村集体经济收入5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万余元。

为了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针对村民关心的入股收益公平问题,由运营团队结合村庄实际需求,开发了数字化乡村运营软件,所有收入通过二维码扫码进入河南西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账户,入股农民通过手机端就可以查看入股项目每天的收入,分红满100元即可提现,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入股热情。目前,全村150户,入股村民达到91户,入股资金57.3万元。(葛慧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