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聚焦优化女职工成长环境的“圆桌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场聚焦优化女职工成长环境的“圆桌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30 19:11

原标题:一场聚焦优化女职工成长环境的“圆桌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据我观察,在我们身边有不少女性都是这样的:在岗位上,她们是雷厉风行、技艺精湛的行家里手,但脱下工装回归家庭,她们则是妻子、是母亲。对于女职工来讲,平衡家庭与工作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在这方面,大家有没有什么困惑?”主持人发问。

“自从当了妈妈后,我感觉有两个时间节点是最烦心的。一个是产假结束刚重返职场的时候如何尽快调整好状态,一个是寒暑假时间段如何安置孩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女职工印斯佳谈了自己的体会,她分享了公司工会在助力女职工成长成才和维护女职工权益方面的特色做法,并呼吁“希望社会在这些特殊时间节点对女职工给予更多关爱”。印斯佳的话引起了其他女职工代表的共鸣,大家纷纷谈起自己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220930190807

9月28日,“匠心筑梦 巾帼有为——扬州市女职工人才发展论坛”在扬州广电演播厅举行,在“康乃馨”会客厅圆桌讨论环节,女职工代表们围绕优化女职工成长环境展开了深度交流。

“女职工专注、细心、有韧性的特点,在管理中很占有优势的。我们搭建了‘专业、技术、管理’等不同系列的发展通道,通过开展‘将话筒交给女职工,将讲台交给女职工’活动鼓励女职工立足岗位,争当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人才。”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颖介绍了公司培养女职工人才的具体经验。同时,她坦言,“虽然说男女平等、同工同酬,但女职工在资源获取、决策参与、合作深造、职业发展机会等方面仍然面临诸多困难,需要从多层次去营造优化创新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930190803

扬州全域旅游公司瘦西湖船娘党支部书记王娟分享了他们“把优秀的船娘培养成大学生,把大学生培养成优秀的船娘”的经验做法,她说:“女职工的成长成才,内心向上的力量很重要,但也离不开企业和社会的培养、支持。”一直以来,该公司都努力通过制度引导,把职工培养成为实干型劳动者。比如有一个船娘叫王丽丽,刚来扬州瘦西湖做船娘时,高中毕业,只会摇船,既不了解扬州历史文化,也没有个人才艺。在企业和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帮助下,不仅通过自学获得了大专学历,而且成了船娘队伍中的骨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更在2018年当选全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把小船儿“摇”进了人民大会堂。

“作为联系服务职工的工会组织,我们希望建立完善培育、关爱、激励女职工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关注女职工需求,鼓励企业将女职工发展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扬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孙一平说,市总在各类劳模先进选树中注重让更多的优秀女职工脱颖而出,为她们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家庭环境。目前,扬州市女劳模已有691人,占劳模先进群体总数的25%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开设助力女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培树760多个全国、省、市五一巾帼标兵。组织各类技能竞赛,去年帮助630多名女职工获得了技能等级的提升。实施“彩色康乃馨”计划,为女职工定制“七色”成长助力套餐,吸引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女职工成长成才。

微信图片_20220930190811

这场聚焦优化女职工成长环境的“圆桌会”讨论热烈,现场掌声不断。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包括女职工人才在内的广大技术人才,都是全市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蒋元峰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女职工人才发展论坛,进一步动员引领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立志报国、创新创造,用匠心绘就梦想,用“有为”诠释担当,更好地汇聚起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