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园林设计师|我为天安门广场设计花坛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园林设计师|我为天安门广场设计花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30 17:24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园林设计师

原标题:我为天安门广场设计花坛

作者:吴凡 刘金梦 闫宇辰 王芊艺

国庆节临近,天安门广场的“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及长安街沿线14组立体花坛精彩亮相,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观看拍照。数十米高的庞大花果篮伫立在城市之中,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在这些园艺景观的背后,倾注了园林设计师的无数心血和巧思。

11

闫洪飞是城建园林所属北京园林院的一名园林设计师,2009年的一个偶然机会,他加入了国庆花坛景观设计的团队,一干就是十几年。谈起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道:“别人是爱一行干一行,我是干一行爱一行”。闫洪飞最初的专业是媒体设计,虽看起来都是设计专业,但要从事园林设计工作,闫洪飞需要从零起步,系统性地学习园艺知识。全身心的投入、环境的熏陶……让他对这份工作越来越喜爱。“虽由人作,宛自天开”,这是闫洪飞对于设计的追求。人的意志与外界的境遇互相启发,展开充分的互动,这种思维方式和设计理念深深根植在园林人的心中。

12

9月28日,北京西单,闫洪飞带领记者观看描绘新时代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国庆花坛。看着大家纷纷打卡拍照,闫洪飞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举起单反相机记录起来往合影留念的游客。花坛的设计不仅要考虑观赏性,稳定性、安全性也是关键,每一个花坛都要求可以抵抗十级的大风。提到最有成就感的时刻,闫洪飞说,有一年自己在花坛完工后转现场,看到了一位年近百岁的游客在拍照时摆了一个点赞的手势,与自己设计的“点赞”花坛造型相互动。他感受到自己设计的作品被看懂了,也感染着来观看的游客。那一刻,幸福感油然而生。

13

闫洪飞也是立体花坛景观发展的见证者。“刚加入团队的时候,立体花坛带给我一种新鲜感。用植物作为一种表达形式,那时候在全国是比较少见的,现在全国各地基本上都有这种绿化的形式,尤其是国庆和重大活动的时候”。这几年,除了国庆花坛的设计,他还参与了冬奥会、一带一路、中非论坛等国内国际各项重大活动的花坛设计。

“我很荣幸能够作为一个设计师为北京服务。”谈到这里闫工说,近年来,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园林设计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