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强特色 创新发展谱新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围绕中心强特色 创新发展谱新篇

——首开集团工会工作五年回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30 16:58

原标题:围绕中心强特色 创新发展谱新篇(主题)

——首开集团工会工作五年回顾(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关晨迪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

9月30日,在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首开集团工会过去五年的重点工作,确定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五年来,集团工会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履行工会各项职责,推动民主管理向纵深发展、推动职工技能水平持续提升、推动‘职工之家’建设实体化升级、推动文化工会做强做响、推动工会经费管理严格规范,打造了一系列职工服务品牌,形成了鲜明的首开特色,先后荣获‘全国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基层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切实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首开集团工会五年工作报告中这样总结道。

不忘初心,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首开集团工会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切实履行工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集中研学、专题辅导、座谈交流、撰写心得、新媒体矩阵宣传等形式,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领悟,团结带领职工群众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全面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广泛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润民心。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迎百年华诞 聚职工力量”职工学党史展风采等系列活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做好职工队伍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积极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及时释疑解惑、回应关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

融入中心,充分发挥职工队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首开集团工会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紧密围绕集团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工会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满腔热情完成集团生产经营整体目标,在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服务大局、贡献力量,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抗疫期间,集团工会组织开展“首开齐抗疫 我们在一起”等线上线下慰问活动,3年来集团及直属工会累计投入专项慰问资金220余万元,支持集团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冬奥期间,积极组织“为闭环人员送年夜饭”“同心迎冬奥 云端贺新春”等慰问活动,为650名服务保障及观赛人员申请投保职工互助保险(冬奥)三项,开展心理疏导服务,集团及直属两级工会累计投入专项慰问金45万元。组织职工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和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展现首开职工良好精神风貌。助力脱贫攻坚,联合多家央企成功举办《扶贫攻坚之路》大型摄影展,各级工会消费扶贫近3年累计投入471.4万元、带动贫困建档立卡31553人次。

——融入中心、创造价值,团结带领职工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工会工作融入集团重点工作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举办了“北京市首届古建筑工职业技能竞赛”,其中集团两支代表队包揽大赛团体一等奖、二等奖,10名职工荣获“首都建筑工匠”荣誉称号;参加市总“安康杯”竞赛,近年来累计5家公司获评“优胜单位”、4个单位获评“优胜班组”、5名个人获评“安康卫士”。落实集团“管理创效年”部署要求,征集意见建议162条。

——示范引领、凝心聚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培育选树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五年来,集团工会共选树市级以上先进14项。着力打造“首开E家”“展现风采”栏目,多角度、深层次讲好集团的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落实劳模工匠人才奖励、疗休养等待遇,激励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倾听民心,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实现企业职工共赢发展

首开集团工会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契机,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将民主管理纳入企业管理制度之中,使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更加规范,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主体地位。持续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并荣获“第三十四届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一等奖”。自2017年底完成集团级职代会建制任务以来,不断完善职代会制度机制、规范职代会提案工作。2019年集团合并重组后,及时增补房地93名职工代表进入集团职代会,增补相关代表进入职代会专门委员会,有序完成集团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的调整工作。五年来,累计征集提案108项,立案45项、合并立案36项,审议通过了集团《企业年金修订方案》《企业年金管理办法》等重要制度办法。

——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打造厂务公开首开特色。制定《关于深化厂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制度3项,并在机构整合调整、集团十四五规划制定等关键节点,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及建议,多渠道、全方位向职工“亮家底”“亮日志”“听过程”“展结果”。创建集团职工代表列席集团经办会制度办法,五年来累计选派5批次职工代表129名列席经办会,对保证重大事项决策民主、维护职工权益、保障企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该经验做法得到专家学者高度肯定。

——拓宽集体协商通道,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多形式、多层级的协商渠道,持续做好所属单位职代会和集体协商的指导和督促工作,全面维护保障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益。依据《劳动合同法》,各级工会重新修订集体合同,经充分协商,实现100%续签。

聚焦暖心,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首开集团工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完善“职工之家”等服务阵地建设,着力健全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长效机制,大力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建立了首开特色高标准职工服务体系。

——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擦亮“工”字服务阵地、打造“工”字服务品牌。持续深化“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着力建设“职工小家”。五年来累计打造“市级示范职工之家”6家,市总工会挂牌“暖心驿站”96个。京内全部企业开展了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工作,工会“职工之家”及“工会主席履职情况”平均满意度连续5年达到95%以上。

——以职工文化活动为抓手,讲好首开故事、传播“尚责文化”,深化“文化建会”。牵头、协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文艺演出、《战疫 责任》主题展览、“首初心 开新局 再出发”朗读大会等多场大型活动;创作《一起向未来》等职工文化作品10余部;积极组织参加“北京市职工文化艺术节”等市级文体比赛,累计获得个人奖项71个、团体奖项2个、优秀组织奖3个;常态化组织开展足球、台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内部体育竞赛,构建了健康向上、积极统一的职工文化氛围。积极培育职工文化社团,凝聚职工、传播文化的效能稳步提升。

——以竭诚服务职工为宗旨,努力做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各级工会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和一线职工群众,唱响“四季歌”、打好“五送牌”,健全联系职工服务长效机制。2019年以来,实现职工互助保障100%覆盖,三年来累计投保近550万元,各项险种理赔1814人次、理赔金额348.9万元;暖互助二次报销理赔30525人次,理赔金额409.8万元,2020年、2021年连续获评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考核“优秀”单位。2018年建立专项救助基金“首开尚责基金”以来,累计为34名职工拨付40.2万元。建立健全特殊群体、特殊时期慰问关怀机制,积极做好京外境外员工特殊时期,疫情防控、重大灾难、家庭变故等临时性困难职工,劳模群体、女性职工的慰问关怀工作,切实为集团职工排忧解难。

赋能创新,让工会组织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首开集团工会积极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切实解决各级工会组织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工作载体手段不够丰富、服务群众工作本领有待增强等问题,依托智慧工会打造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夯实组织基础,不断提升工会组织规范化管理水平。2018年成立集团工会第三届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和文体委员会。逐步推进京外城市公司属地“建会”步伐,规范京外公司工会工作。2021年按照“党建带工建”原则,四家直属工会组织架构、干部配备等全部调整到位。坚持做好工会经费使用管理、预决算编制、经费审计等规范化工作,集团工会获评“全国基层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

——建优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工作能力水平。坚持定期组织开展工会干部业务培训,打通“首开E家”“在线培训”通道,切实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持续开展工会系统评选表彰活动,五年来集团工会系统获得“北京市优秀工会干部”1人,打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加强智慧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创新水平。积极探索数字工会建设形式,创建“首开E家”服务号,开辟“展现风采”“服务职工”“智慧工会”三大专栏,实现了在线宣传、权益保障、会员管理等多种资源和功能的多元集合,打造了“指尖上的职工之家”,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

五年来坚守初心,五年来风雨兼程。首开集团工会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党政认可和职工“点赞”。

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说:“集团工会认真贯彻上级工会和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团结广大职工同心协力,在新局中谋新篇、立新功,统一思想,坚持党的领导;统一行动,服务生产经营;统一步调,发挥工会职能;竭诚服务,建设幸福之家;彰显形象,繁荣职工文化;凝聚共识,汇集奋进力量;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实现了蓬勃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切实发挥了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风来满眼春,潮起扬帆时。

我们相信,乘着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东风,首开集团工会必将继续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开拓出新的天地,在竭诚服务职工中谱写出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