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绍兴二环西路智慧快速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绍兴二环西路智慧快速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30 16:09

原标题: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绍兴二环西路智慧快速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9月30日零点,中铁二十二局承建的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绍兴二环西路智慧快速路一期工程(山会大道—城南大道段)在国庆节前夕建成通车。

1

据了解,绍兴二环西路智慧快速路项目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绍兴分会场的重点配套工程,全长9.3公里,分两期实施,此次建成通车的一期工程长度为5.86公里,主线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该项目由绍兴市城投集团负责建设,中铁二十二局承建,是国内率先采用全预制拼装技术的城市高架,也是绍兴市首批建设的智慧快速路项目。

2

道路设计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装配式施工、信息化管理”的“四化”建设模式,融合BIM设计、5G现代通信网络、智慧芯片等现代技术,实现智能网联车测试系统、智慧云控平台等先进功能。

据中铁二十二局项目经理万成福介绍,该项目面临鉴湖大桥、二环西与二环北交叉口全互通立交两大重难点“卡脖子”工程。在鉴湖大桥施工中,建设者采用“滑移法”等工艺工法创造了4项国内第一,取得1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发明专利。在互通立交工程施工中,广泛运用了新工艺、新技术,获得科技成果、优秀工法、QC成果等奖项20余个。另外,项目引进AI鹰眼全景监控等信息化设备,通过“BlM(建筑信息模型)+GlS(地理信息系统)”数字化管理,提升产效、优化决策监管效力,赋能“智慧亚运”。

3

城市智慧快速路的特点在于通过应用建筑信息模型、结构健康检测、智慧交通、车路协同、智慧照明等5大数字化智慧系统、实现快速路设计、建设、运维等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可以依靠车辆自身的视觉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进行环境感知,计算决策和控制执行,并通过车联网将“人、车、路、云”等交通参与元素有机联系起来,应对各类复杂场景,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率。

据悉,作为绍兴市“六横八纵”智慧快速路交通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二环西路智慧快速路通车后,将显著改善城区拥堵状况,加快绍兴市构建“立体、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对绍兴城市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