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关停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关停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30 15:27

原标题:山东关停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葛红普

9月29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山东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情况。

1

据介绍,这十年是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年,是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力度最大的十年,是绿色低碳转型取得卓著成效的十年,是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获得感最强的十年。

山东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注重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有效促进了责任落实和观念转变。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164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05项,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承担环保责任,广大群众关注和参与环保的热情高涨。

山东将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要民心工程,围绕蓝天、碧水、净土,实施聚力攻坚,一仗接着一仗打,生态环境质量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洋垃圾”实现“零进口”,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双100%”。

山东大力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和用地结构,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主要指标基本完成。“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4%。关停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6.8%。全面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光伏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全国首位。公转水、公转铁、公转管道、多式联运迈出坚实步伐。推进农药化肥减量、有机肥替代化肥,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山东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厚植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建立覆盖全域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切实守住生态安全底线。全省已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7个、“两山”基地7个,命名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6个、“两山”基地21个。

山东还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省市县全部成立生态环境委员会,河(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等落地见效。系统制修订生态环境领域法规政策标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1+8”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政策体系,实现了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