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自立自强的你们给予向上向善的力量”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感谢自立自强的你们给予向上向善的力量”

​福州市聋哑学校开展“喜迎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主题活动侧记

来源:中工网
2022-09-30 19:48

原标题:“感谢自立自强的你们给予向上向善的力量”(主题)

福州市聋哑学校开展“喜迎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主题活动侧记(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位于福州市文林山脚下的市聋哑学校总是“寂静”又“热闹”。

上午9时许,阳光穿过崭新的操场,把教学楼一楼“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金色木质题字映照得格外闪亮。“无声之处见大爱。”看着在课堂里练习“舌操”、学习“手语”的孩子们,福州市聋哑学校校长李朝霞感叹,在这个“无声”的校园里也充盈着“善的循环”和“爱的回响”。

9月30日,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爱心助残志愿者共同走进福州市聋哑学校,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在这所集三年制学前融合教育、九年制义务教育和三年制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特殊教育校园里,大家分享助残故事,观看主题演出,共同见证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冲破“无声”壁垒,尽情拥抱爱与梦想。

在各方代表的见证下,爱心志愿者们向聋哑学校移交捐赠牌。“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朵云。”在感谢辞中,李朝霞引用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对教育的定义,感谢多年来热心扶残助残的公益人和志愿者。她感叹:“我看见越来越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了关爱特殊群体的行列,这让校园里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位老师甚至是每一株花草都能感受到爱的力量。”

图片2

福州市聋哑学校开展“喜迎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主题活动。周松 摄

从1992年走进原福州市盲聋哑学校算起,今年是爱心志愿者王丽俐夫妇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扶残助残志愿服务的第30个年头。讲述起一家人和聋哑学校的缘分,他们感慨良多,“30年间,我们见证了特殊教育的发展,满心欢喜、满怀感恩。没有党对特殊教育的关怀、关注和关爱,就没有今天聋哑学校的菁菁校园,就没有特教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残健同行’不是口号,扶残助残的社会责任不仅要尽一时,更要尽一生。”王丽俐爱人动情地对现场师生代表们说,“自立自强的孩子们,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让我们的灵魂得到升华,精神得到充盈,感谢你们给予向上向善的力量。”他将大拇指竖在胸前,鼓励孩子们:“要胸怀大爱,要永远向前!”

图片1

福州市聋哑学校学生演绎手语歌曲。周松 摄

穿过操场,踏过65级石阶,一场由聋哑学校师生和爱心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主题演出,在聋哑学校新建成不久的多功能体育馆里温情上演。

“远光中走来,你一身晴朗,身旁那么多人,可世界不声不响……”循着清澈的歌曲声,舞台上身穿演出服的孩子们无声却动人。他们在旋律中灵巧地变换着队形、舞动着手语。顺着孩子们的目光向台下望去,聋哑学校的舞蹈老师陈永申站在人群里,不时挥舞着手臂、比划着手势,默默陪伴着聚光灯下的学生们。在从小丧失听力的陈永申看来,“这种陪伴,是无声世界里让爱传递的方式。”

当天正值烈士纪念日,演出现场响起了《红梅赞》《绣红旗》等经典唱段。志愿者王丽俐和聋哑学校师生现场演绎红色经典,在极具历史纵深的旋律中共同铭记英烈、仰望崇高、砥砺精神。

演出尾声,舞台上光影柔和,背景屏幕渐渐浮现起“谢谢你们用心中的光点亮世界”的字样;舞台下氛围拉满,孩子们和志愿者自发地用双手相互“比心”,互致感谢。这些心形的手势在无声中构建起爱的通路,让温暖的力量在现场每个人的心间流淌……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