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的花为什么这么艳?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安街的花为什么这么艳?

100多个新品种首次亮相 自主培育花草数创历史之最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9-30 15:09

原标题:长安街的花为什么这么艳?(主题)

100多个新品种首次亮相 自主培育花草数创历史之最(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朱松梅

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14组立体花坛鲜艳靓丽。鲜有人知的是,今年的花坛里藏着许多奇花异草,它们有的色彩鲜艳,有的株型独特,共计100多个植物新品种首次在长安街亮相。少见的蓝色系花卉培育不再是难题,花坛制作工艺也取得了新突破。

■新品多 上百个奇花异草首次亮相

今年国庆摆花,超100种新品花草首次亮相长安街。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刘明星介绍,上百个新品种大致分为三类,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乡土植物和国外引进的品种。这些新品花草,让立体花坛的造景生动多姿。

东单东北角“创新发展”花坛的造型新颖别致。这座花坛主景是航天员遨游太空和“海斗号”探索海洋,中国空间站、玉兔号月球车等园林小景栩栩如生,一轮“弯月”高悬,“繁星”点缀其上。“弯月”之下,是高低错落、颜色繁复的花境。其中有一种很特别的花草——紫色一串红。

一串红是北京的常见花卉,花序修长似炮仗,颜色红红火火,30多年前本市首次在国庆期间摆花,它就得到大规模应用。这次新亮相的一串红是由北京农学院培育的,取名“彩铃”,有红色、紫色、浅紫色三种。除了色彩多样,“彩铃 ”更 大的优势在于耐热性好,株型丰满,不需特意去做摘心处理,也就减少了生产和养护工人的工作量。

西单西南角的“富裕生活”花坛中,一棵“大树”冠盖如云,由绿色、紫色等多种色彩的植物拼合而成,形成渐变效果,这些观叶植物就是今年的自育新品——矾根“卓越”。矾根大多喜阴,所以多用于平面造景,“卓越”的适应性更强,耐全光,叶片更亮,不但有绿色的,也有红色、紫色的。

在东单东南角寓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协调发展”花坛中有24种华北地区的乡土植物,如大叶铁线莲、毛蕊花、偏翅唐松草、两头毛等,这些花草因为抗性强,具有产业化潜力,被选中参加此次花坛摆放。就拿乡土植物毛蕊花来说,它的叶子呈银灰色,花序直立,呈淡淡的黄白色,造型独特。

■时间巧 自育小菊完美契合国庆档

花卉品种年年求新,难度自然不小。

今年国庆摆花,有30多个自育新品植物亮相,数量创历史之最。记者来到北六环外的北京城建园林花木有限公司顺义基地一探究竟。

200亩的花田被划分为好几个区域,有露天栽植区,也有大棚种植区。色彩最绚烂的当数花园小菊,有黄色、粉色、紫色、白色、橙色等几大色系,但仔细瞧会发现,有的花开正盛、有的含苞待放。

“这是四种新品小菊,分别是白露、绚秋、寒露、傲霜,它们的盛花期不同。其中,‘绚秋’是专门为国庆档研发的。”花木公司工程师李丽芳说,传统菊花多在深秋盛开,若要赶国庆档,就必须提前30到45天做短日照处理。而“绚秋”在自然状态下的盛花期在9月25日左右,时间刚刚好。这种小菊又分为多个颜色,如渐变的“绚秋粉韵”、粉橘色的“绚秋净妆”、橙色的“绚秋欢颜”等,且不需要摘心、修剪株型就能饱满圆润,也很适合家庭园艺。

除了花木公司,本市还有5家单位参与到新品培育中,共培育出孔雀草“橙韵”、月季“新时代”、狼尾草“丽秋”、知风草“盈逸”、圆柏“蒙林兰柏”、小檗“冰川红叶”等新品。比如,狼尾草“丽秋”是北京农林科学院培育的,花序明显更多,外面的一层茸毛是淡淡的白色,而非平时常见的淡褐色。

每一个植物新品种,都是育种专家和科研人员多年付出培育的宝贝。可这些美丽的花草总是养在深闺、鲜有人知。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庆摆花的意义不仅在于装点城市,也为植物新品种搭建起推介和集中展示的舞台。

■技术好 解决蓝色系花卉培育难题

自然界中蓝色系花朵相对较少。花木公司总工程师张先哲介绍,秋季的蓝色系花卉主要是蓝花鼠尾草、香彩雀,种类本来就少,偏偏这几种花材只适合平面造景。立体花坛造型细腻,主要由微型穴盘苗拼接而成,因此花坛造型一直面临缺少蓝色系花卉的难题。解决办法主要有三种,包括从国外引进新品种;研究生长调节剂的应用,控制株型,使得已有的蓝色花卉立体应用效果更好;使花卉在穴盘苗阶段就可以持续开花。

在顺义基地的花田,记者看到了从国外育种公司引进的六倍利“火特+”。这种蓝色小花轻盈可爱,分为水蓝、深蓝两种颜色。“火特”为音译,是英文“hot(热)”的意思,顾名思义,它更耐热,能在夏天种植。

如今,蓝色系和蓝紫色系花卉的应用难题取得突破。除了六倍利,还有美女樱、藿香蓟、草海桐、角堇等,通过技术手段,这些品种在穴盘苗阶段就可以开花。记者看到,草海桐“扇舞”像一把蓝紫色的小扇子,这个品种的株型更紧凑,不会因植株过高而东倒西歪。在今年东单西南角的“共享发展”花坛、东单东南角的“协调发展”花坛、西单东北角的“健康生活”花坛中,都有微型蓝色开花穴盘苗的身影。

■工艺新 灯光照明又有突破

花坛设计要求白天看花,夜间赏灯,在不抢占主景观“风头”的情况下,需要一些比较暗的、柔和的灯光效果。今年花坛的夜景照明克服了柔性LED灯带作为轮廓灯造型不精准的难题,夜间灯光效果更加柔和均匀,灯带和花坛景观更好地融为一体,提升了花坛的观赏体验。

作为国庆花坛的有机组成部分,天安门广场的大花果篮仿真花也有了材料上的改进和创新。传统材料的阻燃性和色彩靓丽度之间存在矛盾。为此,技术团队持续进行仿真花材料的改进。通过优化模具、调整阻燃剂浓度,今年制造出了一朵直径1.6米的PU月季(聚氨酯月季),强度非常好,既艳丽又防火。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