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大坡度高铁渝利铁路沙子站站改完成 - 首页幻灯片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首座大坡度高铁渝利铁路沙子站站改完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30 13:14

原标题:全国首座大坡度高铁渝利铁路沙子站站改完成

近日,经过360分钟,490余人的连续奋战,渝利铁路沙子站正线最后一组道岔安全插入,标志着全国首座大坡度高铁既有线越行站渝利铁路沙子站站改完成。

此次站改工程从2022年8月26日开始,共计在正线插入了9组道岔,亦完成相关四电配套设施工程。

该项目位于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沙子镇境内,为渝利铁路线(现为沪蓉线)上的越行站,总长1.592公里,涉及除隧道外的所有铁路专业施工类型。交叉作业面广,施工组织安排难度大。渝利线每天动车运行最高峰可达99对,施工区域紧邻营业线,施工直线距离为0~20米,纵坡最大达到11‰,安全风险高。其中车站咽喉区拨接及换道岔施工其工序均需在“天窗点”内进行,作业时间短,施工场地受限,大型机械操作困难,几乎完全依靠人工完成烦琐工序。同时,为了确保营业线的行车安全,中铁一局积极推行新工艺及自动化监测系统,对既有桥梁及路基进行全天候实时自动化监测;利用常规旋挖钻进行改装,将原有的高度16米旋挖钻改装成高度仅10.5米,确保在邻近营业线施工时高度不超过既有桥梁底部,既满足了施工需求,又保证了营业线安全。项目已获10项实用性新型发明。

渝利铁路沙子站站改完标志着沙子站已经正式汇入渝利铁路线中,为沙子站整体开通打下坚实基础。

(总台记者 李洪淼 杨洋)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