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人生精彩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剪”出人生精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30 12:39

新国潮

原标题:“剪”出人生精彩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黄敬惟 

正方形红纸沿对角线折两次,顺着边缘先剪出花瓣轮廓,再用一簇细密的放射状纹路模拟花蕊,而后尖锐的剪刀头轻轻一扎,镂空剪出弧形花纹增加立体感,整张纸展开后就是一朵栩栩如生、娇艳欲滴的桃花。这是剪纸手艺人徐彩红在快手直播间展示窗花制作,娴熟的技艺和精美的作品引得观众纷纷赞叹:“原来从小司空见惯的窗花是这样剪出来的,神奇!”“手真巧!”“太美了!”……

徐彩红是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从小就对手工艺情有独钟。逢年过节帮外婆剪窗花、贴“福”字是她最难忘也最珍爱的儿时记忆。如今,她在快手的账号已拥有40多万粉丝,是不折不扣的“网络红人”。

在继承剪纸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徐彩红用充满温情的设计,为手工剪纸打开新天地。在她看来,融入情感是剪纸作品打动人心的基础,通过精心设计的定制作品讲故事,是手工剪纸面对标准化流水线产品的优势。

“我设计过一幅剪纸,用一家人的生肖结合传统纹样,表达家庭美满、事业有成的美好愿望。”徐彩红介绍,在这幅别开生面的《全家福》上,奔跑的骏马和靠在梧桐树下的小猪象征为家人奔波的父亲和幸福的母亲;站在马背上的小猴子化用传统图案“马上封侯”,预祝即将高考的儿子金榜题名;代表女儿的凤凰口衔牡丹,寓意婚姻美满;就连作品边框都设计成铜钱串围成的圆形,象征对生活富足的期待……一家四口的生肖巧妙融合在这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上,生动、协调又富有情趣。

徐彩红十分热心公益活动。她经常到社区、养老院为残障人士和老年人无偿开设剪纸课程。“窗花是很多老人的童年回忆,熟悉的、红彤彤的剪纸作品能为他们缓解精神上的孤独感,点染他们的老年生活。对残障人士来说,学会剪纸不仅能给他们带来收入,贴补家用,更能鼓励他们积极生活,给他们一种心灵支撑力量。”徐彩红说,希望通过剪纸,为这些人的生活带去一抹亮色。

徐彩红的剪纸课甚至还有一帮“洋学生”。对外国留学生来说,理解所剪图案是领略剪纸之美的第一步。为让不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都能爱上剪纸艺术,徐彩红煞费苦心地研究、寻找外国文化中与中国剪纸类似的艺术形式和元素,增进留学生对中国剪纸的理解。她说:“虽然留学生理解中国传统剪纸图案有些困难,但他们的文化中也有和剪纸手法类似的艺术,我们对美的理解是相通的。”

徐彩红还选取甘肃知名景点来拉近外国人与中国文化和剪纸艺术的距离:马家窑文化的彩陶、武威出土的“马踏飞燕”、敦煌莫高窟的“九层楼”……从这些耳熟能详的文化元素开始,留学生逐步探索瑰丽的剪纸世界。当一个个精美的图案从他们手中现出雏形,留学生们兴奋不已,渐渐领略到剪纸迷人的魅力,爱上了剪纸。

让更多人对剪纸产生兴趣并深入研习和传承这项技艺,是徐彩红一直以来的追求。“通过网络平台,我结识了很多钟情剪纸的朋友,大家交流探讨,相互学习,让这门古老的手艺表达当今人们的心声和美好愿望,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徐彩红欣慰而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