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历史自觉,砥砺复兴征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增强历史自觉,砥砺复兴征程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9-30 10:19

原标题:增强历史自觉,砥砺复兴征程

敬畏历史者,历史厚之;传承历史者,历史馈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引用了马克思的名言,“凡是民族作为民族所做的事情,都是他们为人类社会而做的事情”。这段话是马克思在“世界历史”思想的背景下提出的。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不仅彰显了本民族的文明特质,也为世界文明展现了崭新形态。

早在170多年前,马克思就曾断言“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如今,这一预言正在变为现实。在马克思看来,世界历史是人类进入一定发展阶段的特定产物。“大工业首次开创了世界历史,因为它使每个文明国家以及这些国家中的每一个人的需要的满足都依赖于整个世界”。在这个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个国家、民族日益进入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历史阶段,越来越成为一个荣辱与共的统一体。唯物史观以辩证思维把握世界历史,在世界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民族的个性与文明并不会被轻易地消泯,而是以其优秀的基因融入整个世界历史进程中。正如列宁所指出的:“世界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不仅丝毫不排斥个别发展阶段在发展的形式或顺序上表现出特殊性,反而是以此为前提的。”世界历史前进的动力正是基于这种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统一,人类文明正是以其丰富多彩的样式为人类社会的整体性进步贡献着积极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善于学习本国历史的优良传统,并自觉地将学习心得运用于革命与建设的实践中。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洞察本国历史、把握现实国情,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道路是对“西方中心主义”的扬弃与超越,蕴含了一个不同历史文化的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懈追求,并以其成功实践为许多欠发达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道路自信根源于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为人类社会贡献了辉煌灿烂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中华文明以其雄厚的内在力量与积极的价值理念成为人类文明形态中的重要一极。如“仁者爱人”“求同存异”“爱民厚生”“兼济天下”“协和万邦”等思想,都与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互相滋养、融会贯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中国传统文化中一贯有着对多种文明或道路之间辩证关系的精辟见解。越来越多的思想家们正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萃取精华、寻求灵感、建构崭新的知识体系。

民本思想是中华文明优秀特质中的重要观念,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将其与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从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同志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殊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努力与奋斗都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

当前,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回顾历史中我们日益自觉,在砥砺奋进中我们更加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土壤、盱衡世界格局,结合新时代要求与社会发展理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以唯物史观和辩证思维进行系统转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不断取得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擘画蓝图、培基铸魂!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底蕴正在被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来,在人类文明的大家庭中熠熠生辉,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宝贵思想来源。中华文明助推世界历史进步,中国道路开辟人类发展新篇。始终坚守初心、不忘本来的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人民激荡豪情壮志、凝聚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作者:董滨宇,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