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这十年:“电动福建”发展壮大 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建立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这十年:“电动福建”发展壮大 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建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9-30 09:36

原标题:

福建这十年:“电动福建”发展壮大 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建立

中新网福州9月29日电 (记者 龙敏)“电动福建”是福建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壮大的一个典型。2017年,福建就在全国率先启动“电动福建”建设,并将其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深化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不懈纵深推进。

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郑伟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福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建立,新能源汽车产品基本涵盖了所有类别,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永磁电机等关键产品技术跻身全国前列。

目前,福建已夯实动力电池产业全球领先地位。十年来,福建省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从基本处于空白,发展成以宁德时代为龙头、全球最大、技术领先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和研发创新中心,形成涵盖动力电池正极、负极材料及隔膜、电解液等全产业链。

统计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125GWh,增长155%,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2%,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2%,连续五年保持世界第一。今年1—8月,福建省动力电池产值达1008亿元,增长101%,呈现全球持续领跑、规模加快壮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2015年以来,福建持续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新能源汽车实时监管平台,加强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接入管理。

截至今年8月,福建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1.2万辆,其中今年1—8月推广9.1万辆、同比增长101.7%。目前,福建全省城市公交车基本更新为新能源汽车。

2018年,福建引进宁德上汽项目,进一步补齐新能源乘用车短板,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2021年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量9.3万辆,是2015年的10倍多。截至今年8月,金龙汽车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11.4万辆,氢燃料电池客车、专用车超900辆,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前列。

除了发力新能源汽车,福建立足产业优势,打造电动船舶产业发展先行区。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沿海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工作,建设船用电池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基地,推动船舶电动化、船型标准化、岸电一体化、运营市场化、产品金融化;引进招商局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中船702所等高水平电动船舶研究设计机构落地福建,加强项目开发合作。

此外,福建重点推进一批试点示范船型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其中渔业辅助船批量试点,闽江货船、电动游艇顺利交付,港作拖轮抓紧建造,闽江游船、福州内河游船、沿海观光船、渔业执法船等完成方案设计;同时,建成投用电动船舶试验充电站,并搭建省级电动船舶运营管理平台。

郑伟说,将继续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电动船舶试点示范实施方案,抓好新一轮“电动福建”政策接续,进一步加强战略规划布局、全产业链延伸、商业模式创新、试点示范应用、绿色消费引导等工作,持续壮大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打造电动船舶产业发展样板区和示范区,进一步推进新型储能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电动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