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赏水杉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秋日赏水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30 08:49

原标题:秋日赏水杉

进入秋天,湖北省利川市齐跃山下的小河村呈现出迷人的景色。早就听说这里生长着一大片水杉林,一个晴好的日子,我们相约来到小河,只见一片红色的海在崇山峻岭间翻滚,向我们奔涌而来。

公路旁,小河边,山坡上,农田里,都能看见生机盎然的水杉树。人们被水杉林所震撼,陶醉在诗意的红荫中。

这幅宏大的画卷出自哪位妙手?原来,风景的源头来自不远的谋道镇。那里生长着一棵世界级的“水杉王”,树龄达600多年,树高35米。上世纪40年代,中国植物学家发现了这棵树,人们才知道这个曾被认为早已灭绝的树种依然存在。此发现被认为是“20世纪植物学的重大发现”。如今,“水杉王”生命力依然旺盛,枝叶繁茂,小河的水杉林是它的后代子孙,在齐跃山秀美群峰的荫庇下,生生不息。

凉爽的秋风令水杉细密的树叶开始变黄,黄中透红,红得深邃厚重,红得大气磅礴。走进水杉林,仿佛走进唯美的秋景图中。笔直挺拔、高耸入云的水杉如仪仗队,一排排、一行行,欢迎我们的到来。抬头看,天空被水杉枝叶覆盖,透过间隙可窥见如洗的蓝天,阳光从红霞微染的枝叶间洒落下来,一串串金黄色的光柱与树林融为一体,营造出梦幻般的意境。低头看,地上的落叶如同铺就着红色地毯。秋风吹来,落叶纷纷扬扬,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红蝶。

这里秋天的色彩并不单一。水杉、柳杉、银杏、香樟、丛松和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树木组成一重重红绿凝烟的秋景。

清澈的河水沿着山沟缓缓地流淌,岸边的水杉林仿佛把河水都染红了。丰收的田园,飘香的稻谷,让我们的目光变得饱满。一缕炊烟从山林中冉冉升起,在半山腰形成一道淡蓝色的雾罩。石桥上,几头牛正被秋色的鞭影静静地追赶……

徜徉在小河,仿佛在画中行走,只见漫山遍野的水杉林把整个乡村装扮得瑰丽无比。(范建生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