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欠动态 | 一天内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协调上级企业先行垫付

清欠动态 | 一天内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30 07:51

【清欠动态】

原标题:协调上级企业先行垫付(引题)

一天内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柳姗姗 通讯员朱明)“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拿回了欠薪,你们的工作效率可真高,这回终于能安心回家过节了。”日前,11名辽宁籍农民工在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信访局的帮助下领到欠薪后,高高兴兴踏上了返乡的路途。

8月25日,这些农民工来到辉南县信访局,称辉南经济开发区一生物科技公司安装生产车间烟囱除尘工程自今年4月份开始施工后,一直没开过工资,已拖欠4个月了,眼看要过中秋节,大家都想领取工资后赶紧回家过节。

了解详细情况后,信访局立即启动“即接即办”工作程序,安排专人联系企业,并要求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辉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全程跟踪,做好协调沟通,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内容,与工程建设方和施工方核实清楚工资拖欠情况,尽快筹措资金支付欠薪,妥善解决该信访问题。

经核实,11名农民工为工程施工方辽宁营口某工程公司招募的工人,从4月开始为这家生物科技公司生产车间烟囱除尘项目工程施工,一直到工程结束,施工方负责人刘某都以建设方未给拨付工程款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刘某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通过多方查找均无法取得联系。

农民工的工资问题不能拖!为此,信访局和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迅速核对,根据工人名册、出工单、工票等现场调查情况,确认拖欠工资总额为177466元。随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即协调施工方负责人刘某的上级公司,要求其先行垫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8月26日上午,这家上级公司将177466元垫款足额汇款至辉南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指定账户,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按照拖欠工资明细表将拖欠的工资一一发放到11名农民工手中。才一天就拿到了欠薪,农民工们激动地为信访局和监察大队的工作效率点赞。

为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自今年7月起,辉南县信访局启动了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尤其是对农民工工资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安排专人负责,与劳动监察无缝对接,以最短的时间取得最有效的化解。

自快速办理机制启动以来,辉南县信访局始终坚持简单问题两日内解决,复杂问题5日内拿出解决方案,节假日信访局和涉事部门不休息,直至案件化解或者拿出解决方案。其间,共化解22件初信初访问题,涉及群众200余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