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四个结合”提高劳动仲裁工作水平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莱西市“四个结合”提高劳动仲裁工作水平

来源:中工网
2022-09-29 15:41

中工网讯 近日,山东省青岛莱西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在作风能力提升年建设中注重四个结合,进一步提高劳动仲裁工作水平。

仲裁立案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对申请仲裁有障碍的特殊人群实行口头申请,由立案人员帮助填写仲裁申请书;对前来咨询仲裁事宜的,耐心细致解答,指导职工准备相关资料,实现顺利维权;实行“容错”申请制度,对仲裁申请材料有轻微缺陷或不齐全的,先予以立案,容许职工在领取仲裁通知书或开庭时补齐或完善,不折腾职工。实行案前调解速调制度,对案情简单、涉案数额较小的,由立案窗口联系企业进行调解,许多案件当场即进行了化解,今年以来共有50余起通过速调解决,涉案金额40余万元。

案件审理与法治宣传相结合。除特殊情况外,一律公开审理,允许社会公众和企业人员参加劳动仲裁庭审旁听,让每一场仲裁庭审成为一场法治宣传课,收到很好的法律效果。案件审理过程中,办案人员注重向企业和职工进行法律释明,讲解相关法律规定,明确责任,促使双方和解结案。目前已有200多起案件因企业和职工就此达成和解。

劳动仲裁与违法预警相结合。仲裁案件审理后,该院将苗头性、倾向性的违法风险通过企业群进行示警,让企业提前找短板、强弱项,消除违法隐患,避免被动违法问题。如通过梳理仲裁案件发现有多名职工不断到多家企业工作,想方设法不签订劳动合同、不愿意缴纳社会保险,工作一段时间后,以公司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费为由向企业索要二倍工资和经济补偿,且屡试不爽,受害企业苦不堪言。为此劳动仲裁将这一情况提前示警,企业纷纷提前防范化解,避免了劳动纠纷发生。

劳动争议化解与劳动纠纷预防相结合。在做好劳动争议处理和化解工作的同时,该院在工作中也注重劳动纠纷的预防。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个别企业在用工中存在问题较多的,该院实行上门服务,帮助企业逐一完善制度解决用工中的漏洞和弱项,提前避免了劳动纠纷发生,保护了职工合法权益问题的发生。这种工作方式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程强 王涛 赵文璐)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