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无感服务”背后是职能部门的“有感努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无感服务”背后是职能部门的“有感努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9 07:17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无感服务”背后是职能部门的“有感努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当越来越多的地方职能部门都能把提供“无感服务”作为一种目标,当“无感服务圈”越画越大,便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办事群众从中受益,这些地方的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治理水平、政府形象与口碑也将迈上更高的台阶。

“什么都不用准备、一次都不用跑,许可到期日我们就收到了快递公司送来的全新许可证”——据9月25日《经济日报》报道,黑龙江哈尔滨新区积极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针对风险小、长期申请量固定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实行“无感续证”改革,涉及生鲜乳收购许可延续、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延续、娱乐经营许可延续、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人工繁育许可延续和部分食品经营许可延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延续等9个事项。

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现实中,行政许可的种类和内容较多,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牛羊肉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危化品经营许可、进口食品经营许可、母婴用品经营许可、保健品经营许可,等等。通常,这些行政许可是有有效期的,到期不会自动延续,需要被许可人在有效期届满前的一定时间内,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延续许可的申请,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履行相关程序。

而“无感续证”是在行政许可延续方式上做出的改变和创新,即行政机关通过建立信息数据库,自动导出企业许可证到期时间,核实企业是否符合“无感续证”条件(在前序许可证有效期内无违法行为、信用良好、许可条件未发生变化),然后主动通知符合条件的企业用“无感续证”方式办理许可延续。

不难看出,行政机关力求实现的,是让一些企业在无须主动申请、无须提交材料、无须来回跑腿的情况下,甚至是在“不知不觉”中,收到延续的许可。此前,这种“无感服务”对企业来说几乎是不敢想的事情。

让人欣喜的是,类似的“无感服务”在其他一些地方也陆续出现。比如,山东淄博、枣庄推行“无感审批”,选择一些行政许可作为突破口,为相关企业提供“无感延续”服务。

人们之所以会为类似“无感服务”点赞、叫好,很大程度上是这种服务方式和态度与前些年相比、与时下一些职能部门的做法相比,有着堪称180度的大转变。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办事群众的亲身经历都显示,一些基层职能部门依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办一件事要跑多个部门、跑很多趟、盖无数个章的现象依然不少,有时办事方甚至不得不花钱开路、找人特批……凡此种种,人们不仅不会“无感”,反而会有较大的“疲惫感”和“无奈感”。

放管服改革以来,类似的情况逐渐得以改变。“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互联网+政务”“职能整合”“数据共享”等,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成为常态。这对诸多企业、对广大办事群众来说,无疑是极大的便利,也大大改善了当地的营商环境。对政府部门来说,这意味着工作作风的转变,意味着治理手段的丰富、治理效能的提升。

“无感审批”“无感续证”等“无感服务”,其实是建立在职能部门诸多“有感努力”的基础之上,比如,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互认互用,大数据技术运用等。某种角度上,这也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一种践行。在疫情防控中,这种“零接触”“零跑腿”的担当作为,尤其值得推广、借鉴。

不难想见,当越来越多的地方职能部门都能把提供“无感服务”作为一种目标,当“无感服务圈”越画越大,便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办事群众从中受益,这些地方的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治理水平、政府形象与口碑也将迈上更高的台阶。

当然,鉴于行政许可对应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关乎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乃至公共安全,我们不希望看到个别地方为了达到“无感”而“大撒把”,对那些应履行的职责、应核实的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跳过关键环节直接发证。须知,“无感”是相对公众而言,对职能部门来说,“有感努力”、切实作为、履职尽责,任何时候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