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微言|“地下珠峰”勘探迎来高光时刻 技术更新中莫忘讲好传承故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微言|“地下珠峰”勘探迎来高光时刻 技术更新中莫忘讲好传承故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8 04:53

【创·微言】

原标题:“地下珠峰”勘探迎来高光时刻 技术更新中莫忘讲好传承故事

兰海燕

案例: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中西部的顺北油气田,近期落实了4个亿吨级油气区。让人惊讶的是,这里的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钻探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油气井达41口,堪称“地下珠峰”。“深地一号”项目横空出世,成为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的新亮点。

观察:向地球深部进军,这成为近年来我国油气领域的重要方向。报道称,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是开展地球深部探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世界新增油气储量60%来自深部地层。在我国,为了能在“地下珠峰”找油采气,石油石化科技人员经过艰苦攻关,最终在技术装备方面形成突破,成为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大国重器。

每隔一段时间,人们都会问:石油还能用多少年?有院士称,石化行业是朝阳产业,因为人类的技术每天都在进步。过去谁能想到,人们能采集到地下8000米处的石油?除了深地勘探,科技人员将目光瞄向了页岩油,近年来我国页岩油勘探也同样迎来高光时刻:从去年5月苏北盆地第一口页岩油探井开钻到今天,苏北盆地迎来页岩油勘探开发春天,其中一口40年前部署的老井,经过针对页岩地层进行的压裂施工,如今日产油超40吨。同时,大庆、胜利等老油田,都在页岩油开发中取得进展,证明页岩油是我国石油资源重要的战略接续领域。

在传统油田开发上,从油井靠压力自喷油,到靠往油层注水驱油,再到聚合物驱油、细菌驱油,如今,胜利油田已实现二氧化碳驱油。通过在理论认识、开发技术、工程工艺等方面的再深化再提升,人们既享受石油带来的便利,也在绿色低碳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案例:一家基层单位曾经风光无限:53年来先后取得48项国家和省部级QC成果,蝉联8届“五星级站库”殊荣。然而去年却被评为“四星级站库”,首次“掉星”。

观察:“数据自动采集,人工报表变成电子报表,‘一笔仿宋字’精神是否丢了?”反思时,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在这个基层站,人们首先看到的是墙上悬挂的“刘世杰岗”标牌。这位首任班长曾经带头用仿宋字填写报表资料,每一名新员工到岗,第一件事就是练习仿宋字。员工在一笔一划练字的过程中,“精益求精、按标准办事”的管理理念,潜移默化地渗透进思想深处,使得这里承载精细管理理念的“一笔仿宋字”故事广为流传。然而,随着生产信息化平台投入运行,数据自动采集,人工报表变成电子报表,沿袭半个多世纪的人人练习仿宋字、人工抄录报表的传统成为历史。“掉星”后的一次全员大反思,排查出的74项问题中,30多项与精细管理有关,如设备标识牌缺失、存在“跑冒滴漏”等现象。“别的不说,在站里能看到杂草和油污,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作业方式的变化,并不是丢掉精益求精的理由,技术进步是必然,但精细管理带来的数据精准至关重要,“一笔仿宋字”的精神不仅不能丢,还要与时俱进、创新传承。如今,这家单位丢失“一颗星”引发的全员反思和整改还在持续,这也启发更多的企业及员工,技术进步让大家工作更便捷,但长期以来形成的管理理念、养成的工作作风不应因技术应用的变化而弱化,而是要讲好新时代的传承故事,让管理与技术一起进步。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