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心有暖阳,何惧人生沧桑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心有暖阳,何惧人生沧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8 04:31

【声音】

原标题:心有暖阳,何惧人生沧桑

刘颖余

“我很真实,他们打得好,我就会说真棒。我喜欢释放自己真实的感受,但我尽量不释放消极的。我们应该一起尽量多看到美好的一面。”

“我垂死坚持,已经近乎于偏执。我活在飞云之下,我就像是一个天使。”自去年美网女双夺冠后,这段歌词一直被张帅置顶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

这像是张帅心情的写照。她已进入职业暮年——33岁,对于一个女运动员来说,真的不算小了。

可是,这几年,年过三旬的张帅一点没显出老态,“天使”不断降临:2019年澳网女双冠军、2021年美网女双冠军、2022年温网女双亚军、美网混双四强,双打排名高居世界第二……迄今为止她的两座大满贯冠军,都是在30岁后拿到的,4次大满贯女双四强有3次是在30岁后拿到的。

在今年闯入美网女单16强后,她成为第二个在四大满贯中全部进入女单16强的中国选手。另外一位,不用说,是李娜。

作为一个兼项选手,张帅经常要穿梭于多个赛场,但这似乎一点也没影响到她的单打成绩。上周,她在WTA东京赛中打进四强。在击败世界第10、法国名将加西亚的比赛中,张帅还上演了名场面:向裁判申请吃东西,惹来观众大笑。吃完面包的张帅果然越战越勇,成功完成逆转。

张帅即时世界排名已达25位,已非常接近自己职业生涯最高排名(第23位),和风头正劲的小将郑钦文不相上下。“中国一姐”之争渐趋白热化。

但张帅从不把这当回事。今年美网时,她就曾谈到中国新生代球员的崛起,说她“从没有把自己看作偶像和领军者,我会尽力当大家的好朋友”。

张帅不只是中国球员的好朋友,美国网球少女高芙不久前就说过,在网球界,几乎没有谁不是张帅的朋友。“在球场上她是非常难对付的球员,但在赛场下,她的谦逊、乐观一直感染着大家。我从她手里抢走了女双世界第一,她却真诚地祝福我。这也让她成为所有人的朋友。”

这几年,张帅的人缘不是一般的好。好到什么程度?据说男选手要想找她搭配混双,得排队。

“我很真实,他们打得好,我就会说真棒。我喜欢释放自己真实的感受,但我尽量不释放消极的。我们应该一起尽量多看到美好的一面。”张帅今年憾失温网女双冠军后,如是说。

正是这样的真诚和友善,让张帅在双打赛场收获了排名和成绩,也收获了友谊和快乐。

过去我们在谈到张帅时,似乎总有点“苦大仇深”的感觉——大满贯正赛14场不胜的悲情,暂且不表。除此之外,张帅还喜欢顶撞记者、和裁判争执、向观众吼叫、和球员开怼……有媒体甚至认为张帅有“受迫害强迫症”。

但好在这一切都过去了。这几年,那个愁眉苦脸、“横眉冷对”的张帅不见了;那个英语说不顺溜,总要向看台上教练求助的张帅不见了;那个场上总是大起大落、遇强不弱遇弱却不强的张帅不见了,一个阳光、自信、爱笑、韧劲十足的张帅,向球迷走来。

张帅是怎么变快乐的?

或许她自己的话更有说服力:“我们对开心的定义是你是否拼尽全力,施展了你的才华和风采,是不是敢于挑战困难,敢于承担责任。这些是令我们更开心的。”

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张帅在赛场内变得更从容、豁达,也更愿意为别人送上微笑,更能享受网球带给自己的欢乐和成就感。就像她自己说的,当下打球的关键是取悦自己:“快乐是最重要的东西,我们要保持快乐,保持健康,一直打球,这样就一直都有胜利的机会。”

心有暖阳,何惧人生沧桑。有对网球如此的热爱和动力,张帅又怎能不快乐?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