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区群众喜欢找他评理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辖区群众喜欢找他评理

来源:中工网
2022-09-27 15:4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扎根基层23年,总结出合法、合理、合情的“三合”工作法, 派出所成立以他名字谐音命名的“合理调解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数千起……日前,在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共同举办的2022“最美基层民警”评选中,他荣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9月26日,2022“最美基层民警”周和理集中采访现场。铜梁区公安局供图

9月26日,2022“最美基层民警”周和理集中采访现场。铜梁区公安局供图

“周警官,您来帮忙评评理,把我家孩子摔成了‘缺牙巴’,她还不想赔钱!”7月下旬,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合理调解室里,两名家长吵成一团。原来,李大姐6岁的孙子与同学在学校玩耍时,不小心摔断了门牙。

周和理见状,首先对学校负责人做工作,讲明学校对学生监护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然后从孩子的友谊出发,对双方家长进行劝解。经过一天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协议。

对周和理来说,类似的情况并不鲜见。何时与纠纷调解结下“不解之缘”?56岁的周和理掰了掰手指头,“23年了!”自1999年成为社区民警的那年起,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生产经营类矛盾,农村土地林地矛盾等,经他化解的矛盾已多达近万起。

“调解矛盾,讲究一个合法、合理、合情。”周和理个子不高,戴着眼镜,两鬓斑白,说起话来逻辑清晰、通情达理。23年来,周和理把每一位群众当亲人,总结出“三合”工作法,他也成了群众心中的“周三合”。

2019年4月15日,铜梁区东城派出所成立了“ 东城街道调解委员会驻东城派出所调解室”。基层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威望高的社区老警周和理当仁不让被任命为调解室负责人,调解室还以他的名字谐音命名为“合理调解室”。

十几平方米的调解室里,时常人声鼎沸。小朋友在学校嬉戏打闹摔断了门牙,双方家长解决纠纷要找周和理;顾客和店家因为吃饭吃出异物吵了起来,也要找周和理。“找周三合评理!”成为方圆几十里老百姓的口头禅。“合理调解室”成立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起,调解成功率96%,有效防止“民转刑”,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称赞。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句话,周和理时常挂在嘴边。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周和理和他的“合理调解室”一直在路上。

据了解,入警以来,周和理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7次,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市“最美渝警楷模”、重庆市“优秀社区(驻村)民警”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