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察老师”张梁:为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一扇窗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警察老师”张梁:为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一扇窗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9-26 09:57

原标题:“北京警察老师”张梁:(引题)

为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一扇窗(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孙莹

从贵州回到北京快一个月了,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内保支队民警张梁经常会梦到,自己在球场上,带着孩子们踢球、训练。

张梁和其支教学校的学生一起踢足球。

作为北京市公安局首批赴贵州省黔西南州支教团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梁带队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用足球和英语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了认识外面世界的一扇窗,让他们的人生有了另一种可能。昨天,2022“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公布,全国38名公安民警入选,用爱播撒希望的张梁榜上有名。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和普安县是公安部定点帮扶地区。近年来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两地实现脱贫摘帽,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为了帮助当地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北京市公安局专门组建了一支具有足球、英语特长的支教团队。

2021年3月17日,张梁与其他17名来自全局11个警种的民警飞抵贵州省黔西南州,进驻普安县和兴仁市的6所学校,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

张梁支教的普安一中是当地最好的全日制高中。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校园里崭新的足球场成了学生们散步打闹的“草坪”。当地没有开展过任何足球活动,学生们甚至连一场完整的球赛都没看过。

警察支教,还是教足球,史无前例。张梁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从零开始组建校足球队。张梁说,足球支教不是非要让孩子们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或是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而是把足球运动的精神带给他们。

一个月,两个月……孩子们的变化让张梁欣喜不已。他们从一开始躲在老师身后沉默不语,变得开朗热情、毫不羞怯;从拿着足球不知所措,变得有模有样、驾轻就熟;从对足球完全没有概念,变得真心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成效显现了,问题也来了。有些家长觉得踢球没前途,耽误学习,不让孩子继续踢了。高二学生李雄伟就是其中一个。张梁一次次给孩子的父母打电话,还赶了几十里山路到他家里,以自己从小踢足球也没有耽误学习的亲身经历劝说,打消了家长的顾虑。

后来,在普安县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上,李雄伟场均两个进球,带领球队获得冠军。手捧奖杯的李雄伟哭着对张梁说:“不管以后踢不踢足球,无论干什么,我都会拼尽全力,不会半途而废,谢谢您!”

作为支教团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梁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支教工作,还肩负着带好队伍的重任。变化无常的天气、辣到让人掉眼泪的饮食、崎岖坎坷的山路无不考验着支教民警的意志,也让张梁倍感压力。

张梁依靠市局政治部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解决了支教民警生活上的种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支部会议,订立支教制度、交流工作经验。利用贵州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将支教民警们拧成了一股绳,全力投入支教工作。

一年半的时间,张梁带领全体支教民警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支教民警们在6所学校组建了18支校园足球队,培养队员383人,屡创佳绩。兴仁凤凰中学建立了黔西南州第一支高中女子州级代表队,在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取得女子甲组第六名,是贵州省恢复省运会以来黔西南州取得的最好成绩。在兴仁市、普安县举办的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中,支教民警所在的6所学校共获得各组别5个冠军、6个亚军,战绩辉煌;在2022年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支教民警带领的男女两支U12足球队以全胜战绩在20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勇夺优胜奖。10名小队员入选省足协驻训球队U12梯队。15名男队员、11名女队员入选黔西南州集训队。

让张梁更有成就感的是,在贵州省以及黔西南州体育、教育、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已经初步构建起优秀足球人才“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就业”升学就业的通道,形成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及足球人才储备机制。今后会有更多孩子从足球中受益,改变人生轨迹。

在英语支教方面,民警们共开设英语兴趣班6个,累计教授学生300余名,累计开展英语兴趣班授课1600余课时,在校学生英语整体成绩得到明显提升。

2022年8月30日,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结束之时,也是张梁结束支教的归期。孩子们把拉着行李箱的张梁团团围住,抱着他哇哇大哭。张梁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学生们告诉张梁,今后要考到北京,上大学,当警察!

“好啊,我在北京等着你们!”张梁高兴地说。他仿佛看到了,在孩子们心底播下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