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技能人才站“C位” 与企业共成长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开滦集团因企制宜深化“产改”

推进“产改”进行时|技能人才站“C位” 与企业共成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6 07:34

【推进“产改”进行时】

原标题:河北开滦集团因企制宜深化“产改”(引题)

技能人才站“C位” 与企业共成长(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李晓辉 记者 李昱霖

9月1日,河北开滦集团第五届职工技能大赛“总决赛”20个工种(专业)189名优秀选手公示结束。按照集团规定,这189名选手将分别获得1万元、5000元、3000元不等的奖励。

“优秀职工不但可以获得这种一次性的奖金奖励,还可以享受相应的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开滦集团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开滦集团已经先后聘任首席技能大师、优秀技能大师、技能大师等3个层次优秀技能人才400多人次,35人次获评全国技术能手、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等称号。

因企制宜,倡导职工与企业共成长的理念,开滦集团通过强有力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队伍素质大幅提升,企业增长韧性强劲。

搭台子,促技能提升

“我要向技能大师看齐。虽然刚参加工作,但我相信只要一点点啃,一点点琢磨,总能有所收获。”说这话的人,是参加工作不久的开滦集团范矿公司机电科职工黄卫平。

黄卫平的这种想法,源自开滦集团在促进职工技能提升上所做的工作。

开滦集团是一家能源、化工、现代服务业等多业并举的大型国有企业,下辖分公司22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68家,劳动用工5.1万余人。开滦集团的操作工人占职工总数的75%,其中技术工人占49.5%。

多年来,开滦集团始终把技能人才视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把高技能人才培养摆到与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同等重要的位置,让高技能人才得实惠、有待遇。

按照开滦集团的高技能人才职务津贴制度,受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聘期内每月可享受200元、500元、800元职务津贴;受聘的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大师、优秀技能大师、技能大师,聘期内每月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500元岗位津贴。对在集团公司职工技能大赛和职工发明创意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职工,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1万元的现金奖励;对于优秀高技能人才,开滦集团还积极推荐参加上级人才评选。

近年来,开滦集团探索实施项目制培训,推广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等模式。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徒、创新作用,已累计建成各类工作室近100个,集团公司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8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3个、行业级21个、市级3个。通过层层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每年组织签订师带徒协议1500多份。

拓渠道,发展有空间

得知成功晋升“五星级员工”的消息,中浩公司己二酸分厂职工李雪娇喜上眉梢。这意味着,她已经成为掌握5个岗位操作技能的“多面手”。

己二酸分厂立足培养“一岗多能”职工,要求职工“精一岗、通二岗、会三岗”,转岗能上岗、上岗能胜任。按照“一岗一星”原则每年组织一次保级、晋级考试。取得相应星级称号的,不仅可以每月领津贴,还有机会被选聘到副班长及以上岗位。

坚持管理、技术、操作“三支队伍”并重发展、同步建设,开滦集团根据职工特点和岗位需要,拓宽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空间。在开滦,对有技术特长、绝活绝技但学历较低的老工人或工龄较短但技能突出的新工人,可突破资历、身份限制,破格晋升等级,或通过评定给予岗位津贴。

构建实施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互通机制,鼓励专业技术人才鉴定技能等级、技能人才评定职称,培育工程师、技能大师“双师型”人才。2019年以来,已经有112名工程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的高技能人才,取得相应的技术职称成为“双师型”人才。

中润煤化工公司的邓晶便是“双师型”人才之一。以技术工人身份进入开滦煤化工领域的邓晶,由于技术过硬,工作表现优秀,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能手”“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方面,开滦集团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展党员工作向生产、工作一线倾斜,把技术骨干、青年能手、班组长、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4年来,各级党组织共发展工人党员1790人,占发展党员总数的61.1%;全集团工人党员达7864人,占党员总数的43.8%,比2018年提升8.3个百分点,工人党员数量和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建机制,权益有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开滦集团2021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创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以来,开滦集团操作工工资累计增长52.8%,比集团整体工资增幅高出4.8个百分点,比管技人员工资增幅高出6.6个百分点。

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工资收入的增长是一项重要体现。开滦集团的工资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在严格落实井下工作津贴、班中餐补贴、夜班津贴、高技能人才津贴等津贴补贴的同时,坚持工资分配向操作职工倾斜,操作工工资增幅要高于管理技术人员工资增幅。

开滦集团积极构建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加强职代会标准化建设,完善从集团公司到基层区科的四级职代会以及职代会闭会期间的相关会议制度,支持职工党员参与企业治理,建立职工代表与管理层民主恳谈等7项日常民主管理制度,拓展多元化日常民主管理渠道。

仅2020年以来,就征集提案1758件,立案落实956件,召开民主恳谈会212场次,职工代表问询125场次,职工代表商谈111场次,收集反馈职工群众呼声和建议1189条。

对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福利待遇,为职工子女就学就业以及职工大病医疗提供帮助等方面,开滦集团推行了以定项目、定部门、定资金、定进度、定考核为内容的办实事“五定”管理,每年为职工办实事300多件。同时,为困难职工提供精准帮扶,近5年帮扶救助职工2.97万人次,发放救助金2445.29万元。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