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激励担当作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能上能下激励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9-23 15:30

原标题:能上能下激励担当作为

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鲜明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激励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应当看到,干部队伍整体上是过硬的,但也有少数干部存在“躺平”思想,不担当、不作为,贻误事业发展。组织部门要扛起责任,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细化标准,让该“下”的下得去。推进能上能下,重在能下,难在能下。要明确能下标准,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严格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有关制度规定,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工作不在状态、落实任务不到位、履行岗位职责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问责处理,强化责任倒逼,层层传导压力。常态化开展“为官不为”、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工作,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提醒、函询、诫勉和约谈,对群众意见大、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

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才是目的。要切实把“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区分开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要正确把握政策界限,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宽容改革探索、先行先试等工作中的失误。要结合政治素质考察、干部专项调研等,切实把干部考准考实,让考核成为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推动树立讲担当、重实干、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干得好的要褒奖,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特别对在落实重大政策、推进重大项目、完成重大工作中真抓实干、业绩突出的干部,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有办法的干部,要大力表彰宣传,以舆论氛围引导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要把《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报告两评议”、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述职内容,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负责、组织为干部担当负责的良好生态,切实让干部轻装上阵。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梳理细化容错纠错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厘清容错纠错边界,切实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要教育引导干部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大力破除“官本位”思想,创造有利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作者:丁黎黎 系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