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好时节丨秋分 - 看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间好时节丨秋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23 15:14

人间好时节

原标题:秋分

秋分,是秋天的第四个节气。元代吴澄编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分”为:“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之“分”,一指昼夜平分,秋分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有民谚如“秋分秋分,昼夜平分”;二指平分秋季,按农历来讲,“立秋”为秋季开始,“霜降”为秋季结束,秋分正好处于秋季中间。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正是农忙时节,华北地区已开始播种冬麦,长江流域及南部广大地区正忙着收割晚稻,同时准备翻耕土地、油菜播种等。农谚如“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勿过急,勿过迟,秋分种麦正适宜”。

节气三候

一候雷始收声: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

二候蛰虫坯户:坯,“陶瓦之泥曰坯,细泥也”。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三候水始涸:秋分时节,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河流与湖泊中的水量变少。

节气习俗

1.秋分祭月:中秋节就是由传统的“秋分祭月”发展而来。

2.秋社祭祀:古人在秋分时节会设立秋社,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3.秋分竖蛋:民谚有“秋分到,蛋儿俏”。

范成大《浣溪沙·江村道中》中写道:“十里西畴熟稻香,槿花篱落竹丝长。垂垂山果挂青黄。”硕果累累、瓜果飘香的金秋季节已经来临。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 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飘落的枫叶在秋风中翩翩起舞,澄澈的秋水中倒映着茂密的山林。秋分时节,秋高气爽,不妨多亲近自然,放松身心。一年好景君须记,秋日亦胜春朝时。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闫博

制片人丨王薇 杨秀红 申珅

主编丨李瑛

策划丨陈宁泽一

编辑丨樊嘉晨 刘天哲 王映涵

承制丨新闻包装工作室

技术监制丨李宏海

项目制作负责丨吴浩 刘强

项目设计及AR制作丨 李华 吴峥 邢祎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