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历史轨迹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勾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历史轨迹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09-23 14:43

原标题:勾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历史轨迹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教育工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既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人民出版社出版 冯刚 张晓平 苏洁主编)一书,立足党的百年历史发展进程,坚持历史性与现实性相照应、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系统性与科学性相统一、前瞻性与创新性相贯通,研究视角新颖、学术观点鲜明、研究方法独到,为读者清晰勾勒出建党百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历史轨迹。

该书运用点面结合、纵横交叉的方式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进行认真分析梳理,依此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展望趋势,提出一系列有助于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路。在纵向演进视域,该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史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奠定了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基础的教育理论,指明了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为需要的育人取向,营造了以守正创新为精神的良好氛围,开辟了以科学文化事业为纽带的发展通途,提供了以精进队伍为抓手的有力保障。同时,在系统梳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生、发展历史脉络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历史演变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规律。在横向视域,该书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及其学科体系的构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社会环境与时代进步中得以实现的。同时,该书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构成要素,对其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方针政策、内容方法、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评价、领导体制和队伍建设等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分析研究。该书以史为鉴,立足当代,面向未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总结历史经验,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之路。通过深化对建党百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生、发展及其规律的把握,提出整合多方资源构建“大思政课”新格局、充实架构系统完善的教学体系、创新传播方式增强说服力感染力、拓展学科范式提升学科质量等方法措施,以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中国共产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对中国共产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历程的深入研究,既回应时代之需要,也符合时代之要求;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也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该书全面系统的分析研究,不仅有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理解、把握、领悟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脉络及其规律,而且有助于增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论自觉,有助于在实践中更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同时,该书的出版也将进一步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作者:邓卓明 系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