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建构策略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智能时代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建构策略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09-23 14:42

原标题:智能时代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建构策略 

习近平主席在向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致贺信时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智能时代的来临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社会运用,重构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也给意识形态话语的生产、传播和治理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人工智能领域业已成为意识形态话语交锋的新战场,要警惕西方利用智能技术霸权进行的意识形态渗透、资本运作逻辑侵入人工智能、智能算法推荐衍生的“信息茧房”泛化、智能传播样式带来的受众碎片化等可能削弱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吸引力。确保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在智能时代不失语、不失声、不失踪,就要主动应对诸多风险挑战。

加强话语阵地建设,净化智能时代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加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阵地建设,既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应对智能时代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建构风险的重要举措。在智能时代,首先要加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网络阵地建设。这就需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网络信息和基础设施管理的法律法规。完善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相关网络法律法规,能够确保网络空间秩序的深度治理有法可依,能够及时有效地规制以不实之名攻击我国政治制度、损害国家利益、威胁国家安全等行为,能够及时有效地清除和规制肆意传播的错误言论信息,从而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建构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拓展和巩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智能传播阵地,提升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在智能空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方面,主流媒体要乘人工智能的技术东风,实现融媒体变革和全媒体转型,通过利用和掌握智媒体平台,牢牢占据智能传播制高点,不断提高用户黏性;另一方面,要关注影响较大的商业智能媒体以及网络流量“大V”等,促使其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在传播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话语主体建设,锻造与智能时代相适应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也是通过人来做的工作。因此,要推行人才战略,在广泛吸纳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可靠人才投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同时,着力提升广大意识形态工作者的人工智能思维能力和技术水平,打造一支深谙智能时代信息生产传播规律、算法创制运用规律、受众心理接受规律、舆论生成演变规律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为此,就要促使意识形态工作者及时掌握人工智能赋能意识形态工作的运作机理,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人工智能思维能力”,主要包括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数据思维能力、预测思维能力、精准思维能力。提高大数据思维能力,意味着智能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者要抓紧补齐自身的大数据技术短板,不断提升数据捕捉、分析及运用能力。提高预测思维能力,就是智能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者要注重利用大数据和算法技术等超前挖掘和深入分析反映人们思想政治状况的各种话语数据,注重分析话语数据中蕴含的可能出现的思想样式和行动趋向,注重找寻话语数据中凝结的相对稳定的联系,在此基础上编制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提高精准思维能力,就是智能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者要善用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以精准对接人们多样化的精神样貌和思想政治需求,进行透彻感知和有效行动,提供主动化、及时化、有效化、个性化的意识形态话语服务。

加强话语主题建设,提升智能时代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议题设置能力。提升智能时代主流意识形态的议题设置能力,能促使公众普遍关注和积极回应某些意识形态议题,同时抑制和回避对其他意识形态议题的关注,进而引导舆论走向、凝聚价值共识和夯实认同根基。具体来看,要提升智能时代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议题设置能力,一要遵循智能网络空间的信息传播规律主动设置议题。要洞悉和掌握智能网络空间的信息传播规律,变被动回应式议题设置为主动创制式议题设置,抢占议题传播制高点,掌握智能时代意识形态话语传播的主动权。二要及时跟进社会热点问题设置议题。虽然人们依靠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拓展对世界的认知和体验,但智能网络空间依然只是现实社会的折射和延伸,因此,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议题设置,要及时对接社会热点及其相关的舆论焦点、新闻敏感点、事件痛点等。三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利益问题设置议题。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原则,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并能够实现从呼吁性议题到回应性议题、从情绪安抚性议题到思想引导性议题、从宏观梳理性议题到微观解剖性议题之间的适时切换。四要针对错误社会思潮的挑战设置议题。要坚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的原则,要勇于直面错误社会思潮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的挑衅进行有针对性的议题回应。

加强话语形式建设,优化智能时代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表达。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实现的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话语表达的效度。智能时代优化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表达,一是突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表达的具象性,要灵活应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话语载体,善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技术,使意识形态话语表达更加立体生动。二是突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表达的生活性,既善于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萃取话语智慧以丰富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又善用日常生活化的话语表达来传递主流意识形态的思想观点和价值要义,使我国主流意识形态中政治话语的方向性、学术话语的学理性以及日常生活话语的通俗性实现有机交融和相得益彰。三是突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表达的世界性,既要立足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立场,又要着眼全人类共同价值,推进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国际化表达和世界性传播,使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通过智能网络工具在更广大的场域讲得出、听得进、传得开。四是突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表达的精准性,善用人工智能的算法推荐功能以及智媒体的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策略,根据不同群体或个体的典型特质进行话语表达方式的适当调整,实现意识形态话语落点的精细化投放和精准化表达。

(作者:阮博 史雨婷 分别系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