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袁隆平的精神风范中汲取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袁隆平的精神风范中汲取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9-23 14:34

原标题:从袁隆平的精神风范中汲取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就必须传承和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袁隆平院士作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农业科学家,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几十年来,袁隆平院士以杂交水稻研究的突出成就,在解决中国粮食自给、世界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袁隆平院士一辈子潜心研究杂交稻,毕生扎根在稻田之间,其身上折射出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对于新时代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启示意义。

学习袁隆平爱党爱国、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铸就科技自立自强之魂。“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怀着“让中国人吃饱饭”的朴素信念,从年轻时义无反顾报考农学专业起,到扎根条件艰苦的安江农校、在大山里埋头搞科研37年,袁隆平院士始终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把自我价值融入胸怀天下、为国为民事业中。“科学研究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不爱国,就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就不能成为科学家。”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炽热感情,袁隆平院士把党的号召、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摆在第一位,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农业科技创新的思考和实践中,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爱国是科学家精神之魂,也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就是要弘扬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用爱国情、报国志汇聚奋斗力量,用爱国责任激发奋斗热情,用爱国行动创立奋斗功勋,勇于挑战科学前沿,创造更多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

学习袁隆平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高贵品质,夯实科技自立自强之根。袁隆平院士生前对于我国的农业科技创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最初三系杂交稻的成功,到攻克两系杂交稻,直至冲刺超级稻,以及攻关耐盐碱水稻,每个阶段都闪耀着他攻坚克难和不屈不挠的坚韧品格,彰显着敢为人先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搞科研就像跳高,跳过了一个高度,又有新的高度在等着你。”袁隆平没有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就,而是始终坚持着一往无前、永不言败的探索热情和奋斗豪情,持续不断地向着其“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的目标迈进。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光,袁隆平依然奔波于湖南、云南、海南、广东等地的试验田。当今时代,创新越来越成为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重要标志,越来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科学技术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就是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就要发扬科学家的创新精神,始终着眼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切实增强科技创新意识,不断开拓科研新领域,不断挑战科研新难题,不断开辟科研新境界,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以及产业发展制高点,着力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矢志不渝、勇于攻关,为推动科技和社会进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袁隆平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践行科技自立自强之要。1953年,23岁的袁隆平就立下誓言:“要解决粮食增产问题,不让老百姓挨饿”。这位“看上去更像农民”的科学家,一生朴实无华,深藏功与名,“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袁隆平院士说,“书本知识很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书本上种不出水稻,电脑上面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面才能长出我所希望的水稻。”虽获得多项国内外奖励和荣誉,但袁隆平院士始终保持农业科学家的本色,坚守田间地头,获得“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荣誉的当天,还下地查看“第三代杂交水稻”制种情况。一辈子躬耕田野,成了袁隆平攻克一个个难关、取得一个个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就是要学习其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自觉追求,聚焦科技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建成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刘望 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怀化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本文系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袁隆平精神研究》(22ZB036)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