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联接数字世界 开创智能未来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联接数字世界 开创智能未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9-23 13:41

原标题:

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联接数字世界 开创智能未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全球数字化已进入快车道,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实现转型升级已成为必然。这是刚刚在曼谷落下帷幕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展现出的未来方向,数字化、智能化正在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

加快云上创新 释放数字生产力

“在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刘冰教授团队基于华为云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的强大能力,突破性打造了超级抗菌药,并将先导药研发周期从数年缩短到1个月,减少了70%以上的研发成本,实现高效创新。”

在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以“释放数字生产力”为题的主旨演讲中,华为云AI助力药物研发创新的案例令人印象深刻。而这正是云上创新为千行百业释放数字生产力的一个缩影。

作为先进的科技生产力,数字生产力日益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在疫情持续反复导致全球经济波动的当下,数字经济始终保持正增长,2021年同比增长超过15%。从办公领域到生产领域,从简单技术到复杂技术应用,数字技术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数字应用的场景涉及自动驾驶、远程操控、AI检测等,在港口、制造、能源等行业普及,并带来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

尽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日益成熟,但千行百业场景多样,需要千亿级联接、10倍的带宽、低至微秒的时延和工业级的稳定性,数据量的激增也要求算力百倍增长,数字基础设施仍需加强。与此同时,先进技术在行业场景落地难、行业应用需求量急剧增长等挑战仍存。IDC预测,到2024年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孕育出超过5亿个新应用,这与过去40年间出现的应用数量相当。而基于传统模式的应用开发、部署和运行效率低,显然无法满足海量需求。

对此,胡厚崑提出了“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坚定拥抱云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本地数字生态发展”三点建议。

胡厚崑指出,云具有效率高、更便捷、资源配置更弹性的优势,上云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但许多上云企业仍面临“用不好”的问题。针对这一行业“痛点”,华为云已集成240多种服务、5万余API,把最新的AI、应用开发、大数据等技术和开发工具带到云端,并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随取随用,让云上创新成为企业数字化发展的真正动能。

“华为可以帮助大家从‘上好云’到‘用好云’。”胡厚崑表示,在云的助力下,“企业可以更聚焦自身业务创新,实现从传统信息化到数字化、智能化的跨越式发展。”

据华为云CEO张平安介绍,华为提供了计算、存储、网络、灾备和安全等基础设施服务,企业无需再自建数据中心,在云上一键即可获得“基础设施即服务”,像用水、电一样,便捷、经济、环保地获取数字基础设施能力。与此同时,企业无需再大量投入通用技术研发,即可通过华为云的AI开发、数据治理、数字内容、软件开发四大生产线,在云上获取前沿的技术云服务。华为云还将华为自身30多年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及全球伙伴的最佳实践沉淀在云端,实现“经验即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发展。

“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华为将与客户及伙伴携手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使能行业数字化转型,释放数字生产力,为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提供源动力。”胡厚崑说。

培育数字生态 构建全球体系力

数字化的转型浪潮,在亚太区域多地已经快速推进。在马来西亚砂拉越,华为云支撑了政府在5个领域、30多个部门的政务协同,提供80多个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服务;在印尼,华为云为CT Crop集团的媒资、零售、金融等业务上云提供统一数据底座,实现了2亿互联网用户精准的推荐服务;在泰国,SCB银行采用华为云技术快速上线了数字贷款服务,实现全自动化的贷款审批和发放,原来人工审批需要一个月,现在减少到了5分钟……

作为全球领先的“五朵云”之一,华为云持续构建“全球一张网”,打造全球一致体验的高质量云服务。在亚太地区,2018年以来,华为云已相继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建设本地节点。在本次华为全联接大会首站举办地泰国,华为云是第一家建设本地节点的公有云厂家,不仅在曼谷、春武里、北揽设立了3AZ数据中心,还提供泰语网站服务和咨询服务。

“目前,我们正在全球规划部署更多绿色智能的云数据中心。”张平安透露,华为云印尼、爱尔兰节点将于近期开服,到今年年末,华为云将布局全球29个区域、75个可用区,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次大会上,张平安面向全球发布“Go Cloud,Go Global”生态计划,共享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合规、人力资源等本地化经验,共享对热点区域行业和产业的洞察经验,共享华为云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共享华为云全球生态,帮助更多科技企业走向全球,实现商业成功。

作为技术支撑,华为云在云原生、AI开发、数据治理、数字内容、软件开发、开天aPaaS等领域的超过15项创新服务首次面向全球落地。据华为云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总裁石冀琳介绍,在云原生领域,容器CCE Turbo可通过计算、网络、调度全方位加速,实现极致弹性,如帮助新浪公司以3000pod/min的弹性轻松应对业务流量洪峰;在数字内容领域,华为云打造数字内容生产线MetaStudio,为数字电影、数字动画、数字收藏、教育课件以及数字人等内容开发提供强大能力支持,虚拟直播服务在电子商务和娱乐等领域已得到了广泛应用,超低时延直播服务可将直播时延从3秒降低到800毫秒;开天aPaaS平台落地KooMessage和KooSearch服务,助力全球企业数字化创新,其中KooSearch为企业提供智能搜索引擎服务,支持50多个小语种,可通过AI赋能实现精准分析、智能推荐。

特别是华为云打造的千亿级参数盘古大模型,让AI开发由作坊式转变为工业化开发的新模式,加速AI行业应用。当前已经应用于制药、金融、电力、煤炭等领域。例如本次全新发布的盘古海浪大模型用于全球海浪实时预测,可以将海浪计算时间从小时级缩短到秒级。

“华为云正努力构筑共享、共创、共赢的数字产业生态。目前,华为云已经聚合全球3.8万余家合作伙伴、超过300万开发者。”张平安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云正在全面建设的全球初创生态,未来3年将为全球至少1万家高潜初创企业提供成本优化、技术支持、创业培训、商业资源等多维度赋能,帮助初创企业敏捷上云,专注创新。仅在亚太地区,目前已有超过120家企业加入华为云初创企业计划。例如,华为云帮助ReverseAds在全球不断成长,业务遍及泰国、新加坡乃至南美洲,获得超过2000万美元融资。

“我们将进一步把初创企业计划推向全球,希望越来越多像ReverseAds这样的企业,一起创新共赢。”石冀琳说。

迈向智能世界 展现未来前瞻力

“5.5G时代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必由之路,我们希望客户、生态伙伴、产业组织、学术机构等达成共识,加速5.5G时代的到来,共同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持续演进和增强,携手迈向更美好的智能世界。”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表示。

迈向未来的智能世界,个人、家庭和行业对数字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个人,随着XR(扩展现实)、全息通信等沉浸式业务的逐步成熟,对时延和泛在联接也提出更高要求;对于家庭,全息教学、全息会议、24K、3D、VR游戏等业务逐步发展,驱动家庭进入全光万兆时代;对于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智能制造、电力调度等工业级应用,对联接的数量、质量以及感知能力提出新的多元化需求,也引发对算力和存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汪涛认为,针对迈向智能世界的需求,5.5G时代成为必由之路,即实现泛在10Gbps体验,算力的智能和高品质调度,L4的网络高度自治,10倍有效算力提升,10倍存储性能提升,云原生2.0的企业云服务体验以及10倍的基础设施能效提升。

为此,华为倡议产业实施八大举措:发放更多频谱以加速产业的发展,与产业伙伴共同探索更多有价值的新商用场景;与产业伙伴共同推动F5.5G产业和标准成熟;在Net5.5G演进方向上尽快达成共识;共同定义L4/L5网络自治目标并推动标准共建互认;与产业共建开放共赢的多样性计算产业及重新定义架构;与伙伴共同定义满足多样性数据处理的存储架构;打造智能世界云底座并共建云生态;统一能效指标体系并持续创新使能行业节能减排。

在八大举措倡议牵引下,华为发布《迈向智能世界》系列白皮书,详细阐述各产业业务需求和技术发展双轮驱动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识别关键变化趋势,明确2025年前后的建议行动方向。

“全面迈向5.5G时代,实现智能世界愿景,ICT技术主要从两个方面持续演进。一方面是ICT for Intelligence, 即ICT产业各领域核心能力持续创新、演进,支持智能世界逐步实现;另一方面是Intelligence for ICT,即ICT产业各领域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通过架构性创新,解决包括运维复杂度不断提升、多样性业务体验保障、绿色节能等挑战,使各领域的核心能力更充分发挥,加速智能世界实现。”华为首席战略架构师党文栓说。(记者 吴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