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友情相伴 伟大的谢幕即将上演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记者手记:友情相伴 伟大的谢幕即将上演

来源:新华社
2022-09-23 13:35

原标题:

记者手记:友情相伴 伟大的谢幕即将上演

新华社伦敦9月22日电(记者张薇)当纳达尔和费德勒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并肩而坐,一同列席的还有焦科维奇、穆雷等,我突然意识到费德勒选择拉沃尔杯作为职业生涯的谢幕舞台是那么“用心良苦”。因为他说他的告别不要有一丁点悲伤,“我希望可以开心、带劲,像派对一样”。

“在我的最后一场比赛,能和他们代表一支队伍,而不是要和他们对抗,让我感到超级兴奋。和拉法(纳达尔)搭档更是特别。”41岁的费德勒如是说。

9月22日,纳达尔(右二)、费德勒(右一)、焦科维奇(左一)与英国选手穆雷共同参加赛前训练,备战拉沃尔杯网球赛。新华社/路透

欧洲队和世界队比拼的拉沃尔杯,让这些常年在巡回赛中单打独斗的巨星组成了团队,让太多次隔网而立、一争高下的竞争者成为队友,更给了“费纳决”变身“费纳配”的珍贵机会。

在费德勒超过24年的职业生涯中,纳达尔算得上是其长久的“苦主”之一。两人从2004年起有过40次交锋,西班牙人26次胜出。然而,火花四溅的对抗并没有妨碍他们的友情在巡回赛中越结越深。

“我们两人的关系从一开始就轻松而融洽。”纳达尔22日回忆说,“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但就是刚一认识就感觉良好,而这么多年之后,我们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9月22日,费德勒(右)与纳达尔在拉沃尔杯的赛前训练中。新华社/路透

按理说,纳达尔给过费德勒“刻骨铭心”的痛。2008年温网决赛,一直在红土场所向披靡的纳达尔终于在草场大满贯实现突破,激战5盘后捧杯,终结了费德勒的温网五连冠。

当然,费德勒也曾在2017年的澳网决赛中5盘力克纳达尔,拿下个人20个大满贯头衔中的第19个。回忆两人的这次巅峰对决,纳达尔感慨道:“那之前我俩都受了伤,本来还在聊怎么才能克服伤病、找回最佳状态,没想到一路打到决赛碰面。”

2008年7月6日,费德勒(左)与纳达尔在当年的温网男单决赛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谢秀栋 摄

2017年1月29日,当年的澳网男单决赛后,费德勒(右)、纳达尔(左)与网坛名宿罗德·拉沃尔合影。新华社发(朱宏业摄)

不过,惺惺相惜。两人多年来虽然屡有惊心动魄的对决,还总要被球迷在“谁是历史最伟大球员”的争论中比较,但在采访中他们永远不会对对方吝惜赞美,还会在繁忙的日程中抽时间为对方基金会组织的表演赛“站台”。

36岁的纳达尔坦言,能保有这份友情十足珍贵。虽然费德勒宣布退役让他感到悲伤,但能在瑞士人挂拍前的最后一战成为他的搭档,还是让他兴奋而感激。

费德勒和纳达尔在之前的拉沃尔杯赛上也曾出战双打,留下了许多温暖的画面。而这次两人的联袂演出还未登场,就已被费德勒形容为“最美好的事情”。

9月22日,费德勒(右)与纳达尔在训练中。新华社/美联

伦敦时间23日晚,费德勒/纳达尔将对阵索克/蒂亚福。“希望我的表现不会太差,也希望我俩能创造一个美好的时刻,也许还能赢下比赛。”纳达尔说。

虽然没有细说,但正等待第一个孩子出生的纳达尔表示个人确实有一些棘手的情况要应对。他为此还特别感谢欧洲队的成员,耐心等到他22日一早才赶到伦敦。“我只是想尽自己所能,让这个本就特别的时刻更特别。”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